展览资讯
展览 |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金属(三)
时间:2024-02-27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4      分享: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 ” 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 化新辉煌 ”的文化强国战略,积极主动引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将以新形式对标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和文化自信为目标,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新范式,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艺美术批评话语体系,从而深刻认识策展与批评在中国式现代化工艺美术新征程中的使命责任。项目将通过开展系列学术及展览活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互动,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实现中国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与学术批评论坛,旨在挖掘当代工艺美术创作的优秀案例,构建当代工艺美术创新、学术批评及推广体系,打造我国工艺美术发展、交流的新平台。通过对工艺美术与现代生活之间关联性再认识,理解多学科文化融合下工艺美术应有的形态,看到学术批评对于工艺美术发展的深远影响,进而推动工艺美术的理念创新,形成与行业全面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树立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评论新范式。

艺术家寄语

金与火的对话,萃取出金属艺术物语的灵魂。“物由心生,心手合一”,金属作为金属艺术的底色,被匠人们通过娴熟的技艺,融合传统文化的物化表达,塑造出经典艺术形态,反映了人与器物的情感共鸣,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蕴含着最为朴素的世界观与造物哲学。当代金属艺术将当代艺术观念融入到我国源远流长的金属技艺中,重新思考与审视传统金属艺术的文化内涵、工艺美学与艺术价值。试图不断挑战金属艺术的外延,塑造当下语境下金属艺术的新面貌与新秩序。越来越多的跨界艺术家加入到金属艺术创作中,多种材料与工艺结合、新材料与新工艺的加入,让金属艺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当代金属艺术如何继承传统金属艺术的优良基因?当代金属艺术如何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东西方金属技艺如何相互促进协同发展?跨界后的金属艺术应该何去何从?”,一直是众多学者与艺术家讨论的热点。“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势举行,让学者与艺术家们集聚一堂,能够立足当下,通过批评讨论、交流反思,重新审视金属工艺的当代价值,重构当代金属工艺的新生态与新秩序。我们可以看到此次展出的金属艺术作品形式丰富、创作语言多样,有来自工艺大师对中国传统技艺的经典表达与创新思考,有来自当代艺术家叙事性作品的观念阐述与对社会的反思,有来自行业从业者对珠宝玉石材料淋漓尽致的演绎,有来自民间匠人作品呈现出的非遗特色与民间智慧,还有新生代结合东西方金属技艺的实验性创作。大家都试图从技艺、材料、造型、表达、观念、展示中不断深入、突破、创新、重构,赋予当代金属艺术更广阔的空间与更鲜活的生命力。

展览与论坛的成功举办,让更多的学者、艺术家与大众关注到工艺美术的当代面貌,关注到当代中国金属艺术的发展,进一步掀起金属艺术在社会、院校、行业领域的讨论与思考,促进金属艺术在当下时代的创新性发展。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首饰专业负责人 副教授

张莉


金属作品节选
张莉-《幻》
白鹤然-《我从哪里来——对塑料可持续性发展的再生模式探索》
陈婷-《生》
陈裕婷-《莫生气,焦虑-1》
陈裕婷-《倾》
顾意全-《虔诚的爱》
郭新-《独钓》
洪书瑶-《功道杯》
霍霓-《瓶·戒·链Vase·Jewelry》
纪海燕-《兔•聚系列4》
姜倩-《格物》
姜炤-《星空》
金磊-《庄周梦》
李昱鋆-《 自然之器》
凌波儿-《 Hook_苍耳所勾住的》
陆煜昕-《变》
罗捷-《融》
彭星星-《Surprise》
孙月阳-《芙蕖映日》
田银忠-《国色天香罐型壶》
汪红成-《器NO.2》
王石竹-《珠联璧合 》
王萱  卢巍-《夏至》
谢白-《亿万光年》
张楠楠-《容器III》
周恒峰-《折__变》
庄冬冬-《博山》
田银忠《凤穿牡丹大壶》

责任编辑:张书鹏

文章来源:当代工艺美术批评

(上述文字和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对该文字或图片权属若有争议,请联系我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