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展览 |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金属(二)
时间:2024-02-26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1      分享: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 ” 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 化新辉煌 ”的文化强国战略,积极主动引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将以新形式对标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和文化自信为目标,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新范式,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艺美术批评话语体系,从而深刻认识策展与批评在中国式现代化工艺美术新征程中的使命责任。项目将通过开展系列学术及展览活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互动,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实现中国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与学术批评论坛,旨在挖掘当代工艺美术创作的优秀案例,构建当代工艺美术创新、学术批评及推广体系,打造我国工艺美术发展、交流的新平台。通过对工艺美术与现代生活之间关联性再认识,理解多学科文化融合下工艺美术应有的形态,看到学术批评对于工艺美术发展的深远影响,进而推动工艺美术的理念创新,形成与行业全面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树立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评论新范式。
艺术家寄语
当代金属艺术的概念受现代艺术思潮而催生,一直在传承与创新中变换着模样。中国当代金属艺术经历了新中国工艺美术辉煌时代集合名师大家造出国之重器,也度过了受包豪斯等西方设计影响在模仿中嫁接全球多元文化孕育生发。进入到新时代,当代金属艺术日益呈现出东方文化语境下的“百花齐放”。
此次,“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就在守正创新中呈现出百花齐放。鲁迅先生曾写到:“采用外国的良规,加以发挥,是我们的作品更加丰满的一条路;择取中国的遗产,融合新机,使将来的作品别开生面也是一条路。”


我们能透过展览中金属工艺的作品看到,创作者均在努力从设计思想、材料运用、工艺手法中探索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背景下的当代性。同时也能看到展览的主办方将工艺大师、设计名家、院校教师、在读学生、民间工匠的作品和谐的并置在一起,这种呈现是展览最鲜活的形式,将不同类型的当代金属艺术作品汇聚、对话、共生。
中国当代金属艺术面临一个永恒话题是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而对于创作者来说,不间断的挑战是如何创造出既具有当代性又具有中国特色的金属艺术作品。相信通过这次展览能够引发当代金属艺术更多的思考与实践,激发理论家与创作者的灵感,为中国金属艺术走向世界助力。
——中央美术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意大利手工艺协会顾问、英国珠宝历史学会会员 张凡
属作品节选

张凡-《衍异》

宫秀卿  苏营  公智一  路凤欣-《连接》

吕中泉-《张小姐》

单金-《空·间》

宫秀卿-《福泽》

郑静、傅筱萱-《漪》

古芫⽵-《鹈鹕满春野》

顾津-《源来》

华石-《钻石去哪了》

黄晓望-《泉》

姜倩-《泪》

金峰正-《1+1+1+1+1+1=1》

李佰羲-《春序》

李福明-《祥瓜》

刘童-《烟花》

郎萌萌《蘑菇》

郎萌萌-《生息》

茅丽华-《宇宙绮梦系列-星轨》

朴宣暎-《约定》

瞿丹凤-《小石潭记系列陶瓷首饰》(部分)

时翀-《烛面No.3》

苏千欢-《 咖啡壶—解构》

王祺钧-《涸》

王泰迪-《融》

杨婉宁-《塑造》

朱婷婷-《南瓜系列》

张锦彩-《琮容天地》

张锦彩-《 九的N次方》

王书利-《印象山茶花-系列项饰》

责任编辑:张书鹏

文章来源:当代工艺美术批评

(上述文字和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对该文字或图片权属若有争议,请联系我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