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展览 |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 金属(一)
时间:2024-02-25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28      分享: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 ” 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 化新辉煌 ”的文化强国战略,积极主动引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将以新形式对标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和文化自信为目标,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新范式,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艺美术批评话语体系,从而深刻认识策展与批评在中国式现代化工艺美术新征程中的使命责任。项目将通过开展系列学术及展览活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互动,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实现中国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与学术批评论坛,旨在挖掘当代工艺美术创作的优秀案例,构建当代工艺美术创新、学术批评及推广体系,打造我国工艺美术发展、交流的新平台。通过对工艺美术与现代生活之间关联性再认识,理解多学科文化融合下工艺美术应有的形态,看到学术批评对于工艺美术发展的深远影响,进而推动工艺美术的理念创新,形成与行业全面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树立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评论新范式。
艺术家寄语
荣格认为炼金术最后其实是炼心,炼金的过程其实是人类心灵活动在物质世界中的投射。西人炼金的最高目标是哲人石,他们叫做“找到了上帝”。相对于西方人的炼金,中国的古人则痴迷于炼丹,炼丹的过程和炼金都是追寻精神层次上的超越突破。在这样的过程中,金或者物质只是其副产品。当代金工艺术从传统的概念中逐渐走出来,与当代的艺术观、社会价值等词汇发生交融。在这样一种语境之下,金工似乎可以跨越了一系列学科,从美术到雕塑再到新兴科技都能成为其立足的阵地;主题上即有完全个人的观点,也有对社会和政治反思以及考虑。有些作品发人深省,有些引起争论,有些拒绝解释;所有的材料或者工艺又都是无差别的为了表达艺术家意志而存在。即一种物质思维导向物性思维的蹊径,一种表达自我意志存在的另类造物。
正如光在量子力学世界之中呈现出波粒二重性,双手造物这种人类与生俱来的行为,在数字化时代也面临着无论是内涵抑或外延之上的属性重构。这中重构的具体表现是:单纯的从艺术的地位或者是美学的范畴来划分手工艺的社会属性的已经显得落伍,当代金工的变革是一种发生在其内部的基因变异以及外部力量侵入共同作用下的结果。
 当代金工在当代艺术和设计的边界中游离,在不断地拷问工艺本体性的同时,也在一个更加广泛的领域中成为当代艺术和文化的一个重要的实践领域。由此,在当代社会的特殊语境下去看待金属工艺,显得尤其重要。相较传统意义上的手工艺注重与材料和工艺的稀缺和精美,当代金工将引导我们到“对全部物品所表现的个人和社会价值的更深理解上”。至于作品的内核以及归属,在落实到个体创作的时候往往是凝聚于缪斯降临于大脑时发心之一刻。往后,至于材料,至于技法,至于表现,至于展示,都无非关乎于自己的内在精神世界。无论工艺技术如何纷繁缭绕,艺术家们在手法上却都是直指人心的,在格局上都是艺术家个人世界观的独特表达,是发于心止于双手的观念重构,是人与器之间在当代文明背景下的物质重构。
——南京艺术学院当代手工艺中心主任
金属工艺专业负责人、副教授 王克震
金属作品节选

王克震-《管器》

马瑞-《空谷幽兰》

马瑞-《Lady Windermere's Fan》

戴翔-《图腾系列 1(项链),2(胸针)》

杜鑫  鲍晨-《蝶梦》

段润发  洪书瑶-《弦音》

施君-《珐》

樊进-《碾》

付少雄-《逍遥游·气Ⅳ》

侯景书-《 六分星球》

黄小泉-《2023·舞曲》

李瀛龙-《IPAJ 6》

刘唯芳-《如金似骨》

申文广-《山水之间》

沈磊-《瀚海观澜》

史忠文-《回》

苏力坦·阿布都拉-《玉一·二》

苏力坦·阿布都拉-《玉一·一》

孙浩洋-《 龙秘  蒲牢》

孙秋爽-《注》

唐馨-《Rainy Day I》

唐馨-《九·久》

王宇翔   黄希安-《现代——音》

吴智-《南瓜》

许骜戈-《流体山川》

张福文-《风鸣系列6》

张鲁囡-《X-1》

朱家慧-《花·解》

责任编辑:张书鹏

文章来源:当代工艺美术批评

(上述文字和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对该文字或图片权属若有争议,请联系我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