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开洞|易介中:未来世代工艺时尚传播新赛道——在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时间:2022-11-15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97      分享:


11月3日下午,“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在南昌国际博览城绿地铂瑞酒店会议中心顺利举行。论坛主题是“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时代需求”。 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易介中以“未来世代工艺时尚传播新赛道”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会长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

院长易介中主旨演讲

他讲到,当下中国年轻力量正在成为世界文化对话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尚话语权的天平也正在向他们倾斜,对于传统文化领域来说,融入“元宇宙”或“类元宇宙”将会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工艺美术属于高层次需求,与未来世代沟通最好懂未来语言。与数字经济共同成长的Z世代,正引领未来消费趋势,推动中国消费新常态。2020年“Z世代”贡献中国40%的消费力,接近18万亿元的消费市场。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H.Maslow)从人类动机的角度提出“需求层次理论”,强调人类行为动机是由其需求决定的,后经历代心理学家持续的理论创新及验证完善,形成了3层8阶的“新需求层次理论”。

中国的小众,世界的大众。

小众圈层传播力=P+社群+场景+分享经济。因为共同的文化、爱好、兴趣等,一群具有相同诉求的主体凝聚在一起,构筑起一个具有专属性的小众社群。他们共同认可与一致崇尚的文化价值,成为小众组织的内在支撑,在某些边界线、地区或领域内发生作用的一切社会关系。它可以指实际的地理区域或是在某区域内发生的社会关系,或指存在于较抽象的、思想上的特殊的社会关系,包含社群精神(community spirit)或社群情感(community feeling)。

社群不仅仅是要传播内容,更要自制生产内容,不能只是内容的搬运工,社群内部成员的不断交互,就会产生内容,而这就是社群本身的生产力和价值增值能力。关于社群效应,社群效应强调的是去中心化,最大程度的解放了人们的信息获取能力和参加组成蜂窝状的群体。与空间、个体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更强的行动能力。

个人依照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以及某种自发的规则,未来世代工艺时尚传播生态圈。把陶瓷工艺有效传播给芭比粉丝圈,把漆器工艺有效传播给剧本杀圈,把编结工艺有效传播给游戏圈,把玻璃工艺有效传播给日漫圈,把金属工艺有效传播给潮玩圈,把雕刻工艺有效传播给摇滚圈,把织绣工艺有效传播给马拉松圈。

每一个工艺美术作品都应该是元宇宙入口,元宇宙里应该传播。未来文旅四大人群:兴趣狂热粉、知识拓荒侠、时代怀旧者、悦己主义者。

最后,他用始于颜值(潮我看),敬于才华(工艺控),合于性格(小众群),久于善良(爱地球),终于人品(传承者);五年一世代,风水轮流转,传播潮我看,重点讨好新世代”这段话,结束了他的演讲。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