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开卷|赵普:“手艺——回到‘故乡’的一个任务”——在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时间:2022-11-16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45      分享:


11月3日下午,“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在南昌国际博览城绿地铂瑞酒店会议中心顺利举行。论坛主题是“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时代需求”。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匠人大会创始人赵普,以手艺——回到‘故乡’的一个任务”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匠人大会创始人赵普主旨演讲

他讲到,首先要感谢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自我,感谢办会的小伙伴,我听说昨天凌晨4点多他们还在彩排,感谢江西的朋友为这次大会付出的努力。我演讲的题目是手艺——回到故乡的一个任务”, “故乡”二字是加了引号的,需要强调什么是故乡,这里有两个含义,一个确确实实是实体的故乡,就是说我们从小到大生活过的地方,还有一个故乡的指的是一种价值观念的共同体。

一、什么是手艺?

所谓“手艺”,物质上,手艺是人类迈向文明的开端,其三大标志:动物驯化、植物培育、陶器制作;精神上,“手艺”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价值取向的原乡。

解读“手艺”的出处,唐朝诗人柳宗元的《梓人传》中讲到:“彼将舍其手艺,专其心智慧,而能知体要者欤”。就是木匠,但这里的木匠又不同以往的木匠,指的不只是能做木工手艺活,他是用头脑工作的人,他是指挥协调各工种完成一幢古代建筑的人。反过来我们再微观的去看,我们今天的手艺人如果脑子不行,就是只会做传统的手工,而没有创意,没有协调,不了解未来,不了解历史,那这门手艺是不是传承下去,不置可否。

二、手艺是如何消失的?

遭遇冲击,已成往事,举步维艰;历史发展的必然;人为造成的遗憾,现代化进程中的不当扬弃。动力革命、科技革命,蒸汽机带来了对人类的动力革新,巨大改变之后,实际上整个人类的文明进程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还沉浸在传统雕刻、传统作品上的时候,人造太阳出现了,这是我们今天活在当下的重大变化和冲击。

三、为什么需要手艺?

一门手艺就是一座小型博物馆,手工的温度,心灵的寄托。深刻的心理问题,还是一个社会学问题,还是什么问题,我们姑且把它叫做心灵的寄托吧。我们的传统手工艺制品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在满足我的物质追求的同时,也需满足精神需求。

四、如何利用手艺?

匠人精神,当代图腾;文化载体,艺术源泉;产业灵魂,起飞动力。传统手工艺还是要植根于商业,买卖是最好的保护,没有交易手艺人活不下去,没有产业就没有生存的土壤。站在非遗保护的角度来看,传统手工艺不管在哪种场景下,如果你不能和今天当下的人生活紧密的结合,就没有前途。

五、我们是如何做的?

从学术志业到商业探索;从行业观察到产业振兴;举办产业大会,传播匠人文化,弘扬匠心精神,提振传统产业,回应伟大复兴。商业探索上还不能简单的立足于买卖,还要考虑到如何和产业,特别是传统产业的结合。今天我们召开的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就是在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消费需求上,进一步弘扬匠心精神、提振传统产业。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曾经走街串巷的手艺人似乎正在渐渐消失在大众的视野,变化是历史的必然,没落、迭代、新生始终交织。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当“国潮”悄然兴起,选择越来越自由、多元的背后,是手艺人新的契机和生机。

最后,赵普在回顾从首届匠人大会的“承继传统、师古不泥“到今年的第四届匠人大会的“无我之境,方为匠心”的精彩瞬间中,结束了他的演讲,回到了手艺——回到‘故乡’的一个任务”。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