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开先 | 朱炳仁:与铜共舞,传统工艺向当代艺术发展之路——在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时间:2022-11-13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00      分享:

11月3日下午,“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在南昌国际博览城绿地铂瑞酒店会议中心顺利举行。论坛主题是“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时代需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以“与铜共舞,传统工艺向当代艺术发展之路”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主旨演讲

       朱炳仁首先从神农氏、大禹讲起,历数了中华民族灿烂的铜文化。

朱炳仁讲述了朱氏五代传承,百年铜艺世家及独特的铜工艺技法。朱雨相、朱庆润弃道为匠,与铜结缘,朱宝堂诚厚信义,再接再厉,朱德源翰墨寄情,载誉书坛,朱炳仁百年传承,重开胜境,朱军岷锐意进取,继往开来。朱炳仁铜八大技艺是:叠镶嵌、多材质、庚彩、镂空、熔铜、蚀刻、氧化着色、紫金刻铜;十大古法创新技艺是:铂彩、点刻、多层次、烘炼、吉彩、琅彩、冷彩、熔模、釉彩、制绿。
朱炳仁还讲述了其铜工艺的品牌起源与发展历程:1875年清同治末年,“朱府铜艺”开创者朱雨相、朱庆润在绍兴石灰桥开设“朱府义大铜铺”。1995年朱炳仁受邀为佛教圣地普陀寺创作了中国第一幅铜壁画,改写中国壁画史。 2004“年铜雕父子”朱炳仁、朱军岷父子启动中国首座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全铜打造的铜雕艺术博物 馆——江南铜屋。2008年铜雕技艺被选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年朱炳仁·铜品牌正式创立。2009年朱炳仁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中国非遗·铜雕艺术”朱炳仁个展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梵高母校校长巴特先生为策展人。2020年朱炳仁·铜获得老板实业、头头是道 8000万A轮融资, 并成功晋升为独角兽企业。2021年朱炳仁受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演讲,两幅巨幅铜壁画被永久收藏。
朱炳仁对中国铜工艺未来发展提出了见解,他讲到,历史给中国留下的伟大建筑群,除了故宫,已没有第二座了。故宫位于北京,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 (1420年)落成。曾经在史书上辉煌存在过的有秦阿房宫,及被英法联军烧毁仅存遗址的清圆明园,和北京故宫,这三处建筑群, 几乎都是中国传统木结构形式的建筑。杜牧词曰“蜀山兀、阿房出”,倾蜀山之林才成就了阿房宫的伟大,包括异域 文化的白宫、凡尔赛宫等知名建筑群也无不是以大量耗费珍贵的资源为载体的木石建筑,建筑品质并没有大的改进。 材质上的沿袭,造成景观品位的复制与雷同。故宫是明、清先人留下的瑰宝。现代中国,尚未有能被称之为伟大或辉煌的建筑群出现过。我们有幸处于历史 上无可比拟的伟大时代。科技与经济的新发展,让我们的建设者具有了任何历史人物无法比肩的责任与胆略。我们这 代人该给社会与后代留下与故宫比肩的,超越阿房宫、圆明园、凡尔赛宫、罗浮宫的真正能称得上伟大的建筑群。这 就是我们在此策划建的“铜宫”。“铜宫”完全有别于当前奇形怪状、粗陋野蛮的文化造景,以及山寨版的几近滥觞的克隆复古的造城运动,而是无序的千城一面的建筑垃圾堆结的反思。
“铜宫”是建筑科技、建筑结构、建筑造型、建筑材料、建筑环境、建筑环保等最顶尖的技术与艺术的结晶。 “铜宫”是令我们这一代人足以自豪和奋发的建筑群,是中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建筑现代化的一座标杆。
为什么是“铜宫”? 除了“铜宫”的艺术造型外,用材特色也体现了它的文化高度。“铜宫”是铜与其他不同的材质结合、交融,形成的一个建筑群,比如与木、石、钢、混凝土,以及其他新型 建材。铜可以作为主体、局部、结构件、装饰件、陈设件在建筑中呈现。铜除了具有五千年的历史,其青铜时代承载 了人类整整一个童年的文化厚度。铜与人类具有天然的亲和力。铜又是最为实用而又环保的金属。优异品质,铜寿千 载的永恒魅力,丰富的延展性可塑性,为一切造型艺术的锤铸,和建筑形式的表现提供一切可能。铜作为重要的战略 物资,是中国非常紧缺的资源。我们推动铜资源的消费也必然推动铜资源的进口,利用铜可以重复利用的品质,以实 现藏铜于民的资源储备的战略,铜宮建筑的项目正是一种有益的示范。
“铜宫”可按照实际使用需求进行设计建造。1、中国民族文化的发展、研究、教育基地。2、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3、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成为举世无双的文化艺术馆与博物馆的集居地。5、能与故宫、罗浮宫等媲美的重要的旅游景观基地。6、可作为写字楼,酒店,商业综合体,金融中心。
 “朱炳仁作为中国的铜建筑艺术家,他的作品雷峰塔、桂林铜塔、峨眉山金顶、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等,几乎涵盖 了国内所有的百座大型铜建筑工程,技术力量涵盖塔、厅、楼、阁、殿、宇、亭、台以及桥梁等等,这让朱炳仁赢得 “中国当代铜建筑之父”称谓。由朱炳仁领衔与国内外顶级建筑师、专家组成项目实施机构,他们的合作使“铜宫” 项目的实施带来根本的保障。
“铜宫”是什么,“铜宫”是给未来最好的建设,给未来最大的担当。“铜宫”是以相当规模的铜建筑群为中心的一个绿色环保的生态花园。“铜宫”是人文和自然的融和,是当代时尚与传统的融和,是旅游文化与博物馆文化的融和。“铜宫”是以东方建筑设计为根本的同时又与西方建筑设计融和的伟大的建筑综合体。“铜宫”是中国梦,是“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伟大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可能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辉煌的起点。“铜宫”是当代工匠精神留给历史的伟大的时代结晶。
朱炳仁还讲到,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之路,传统手工艺在新时期应该走什么道路,是每一位手工艺工作者需要思考、担当的新命题、新任务。也希望通过工艺美术学会,组织动员起来,让大家能够把这个工艺美术形成一个在中国的所有产业里面,所有不同领域里面,能够让大家看得起的行业,不光是他的文化底蕴,还有他的经济实力,希望大家能够共同来努力做好。
朱炳仁最后用《我沉默》这首诗结束了演讲:有形的建筑,无尽的法度,创思是谁,画师是谁,设计是谁,建筑是谁,这重要吗?重要的,是沉甸甸,无人能及的厚度,重要的,是金灿灿,无人能解的渊薮。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