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开悟 | 项兆伦:用字引领,设计致用,用者参与,实现传统工艺新的广泛应用——在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时间:2022-11-12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99      分享:

11月3日下午,“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在南昌国际博览城绿地铂瑞酒店会议中心顺利举行。论坛主题是“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时代需求”。文化学者项兆伦做了主旨发言。

文化学者项兆伦做主旨发言

项兆伦以“用字引领,设计致用,用者参与,实现传统工艺新的广泛应用”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他讲到,多年来,国家对工艺美术和传统工艺的关注度逐步提高。2017年,文化部、工信部、财政部共同制定了《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这个计划在今年又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形成了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跟实施这个计划相对应的,文化和旅游部又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了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计划,即《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这个计划实施以来,已经有110多所大学参与进来,全国各地有3万多人直接参加了在高校的研培。参加研培的传承人群里面,传统手工艺人是主体。
项兆伦说,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过程中,我们相继形成了一些重要的理念和思路,比如:见人见物见生活;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这些理念和思路都是实践的总结。  
 传统工艺怎么走进现代生活?我们提出了对传承人群,包括对传统手工艺人的研培,要致力于帮助他们掌握四个所以然。
一是当地文化传统的所以然。当地人知当地事,当地人知当地文化,当地人要能发现当地之美。发现,是创意的基础。
二是造型艺术的所以然。提高对材料、色彩、图案和结构的把握和运用能力。素描和线描都是工具,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练习素描,可以培养细致观察事物、准确表现细节的能力和习惯。
三是需求变化的所以然 。了解欣赏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找到传统与现实融合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丰富创作,扩大受众。
四是材料、功能、技术和整体表现力的所以然。这个所以然是很多传统工艺项目发展创新面临的瓶颈。
当下的社会商品生产,形成了设计专业化、制造高科技化、消费需求多样化、审美趣味大众化的趋势。以前很小众的东西现在变成大众都可以欣赏或拥有。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对传统工艺的振兴又提炼总结了一些思路和概念。
一是手工艺需要设计。这里有三个概念:
“用字引领”,不仅有用,还要好用;不仅好用,还要善于开发新的功用。
“设计致用”,从器物的形体和形态,深入到材料和功用。
“用者参与”,设计不仅需要专业的设计师,还需要专业的使用者参与。
二是手工艺可以与现代装备和现代制造业有机融合。
手工不等于手艺。要提高手艺,而不是尽用手工。要善于依靠科技,改进材料、工具和装备,提高手艺的实现能力和水平。工业化背景下的手工技艺,本质上是精湛手工技艺与先进工具、装备的结合,是凝聚着手工艺人智慧、才艺和经验的精湛技艺对生产过程的把握和介入。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