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动态 |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在珠海调研
时间:2023-02-26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10      分享:

2023年2月21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在珠海市调研,分别到访醇逸科技有限公司、闲云艺术集团和珠海艺术职业学院等珠海市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单位,珠海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何爱群,常务副理事长蔡荣新、鲁斯兰,秘书长苏凤梅,副秘书长肖鹏等陪同调研。

在醇逸科技调研期间,雅琅晶品牌创始人、珠海市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李冰在详细介绍其玻璃雕刻创新工艺时讲到,科技助力机器的精准雕刻技艺与手工绘制的融合所创造出的艺术作品具有天然的量产优势,尤其适合定制,这为工艺美术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有力保证。着眼于未来,公司的主要关注点聚焦在玻璃工艺品的雕刻精度上,最大限度的让雕刻技艺与艺术表现力融会贯通,在提升整体设计水平的同时,以质量求生存,切切实实做出深受市场喜爱的高品质工艺美术产品。在交流中,才大颖理事长谈到,工艺美术具有“创意思维引领,科技与文化双轮驱动,技能型人才聚集”的特征,科学与技术之于工艺美术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是品类不同,科技在整个产业链中所表现的分量不同而已,玻璃艺术产品的科技成分或许更大一些,醇逸科技在这一领域对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体会得更深,创意设计,产品迭代,市场回馈,品牌传播都小有建树,成功的经验值得珠海市工艺美术学会的其他会员单位学习借鉴。

在闲云艺术集团调研期间,才大颖理事长一行在集团董事长、珠海市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赵书芳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闲云美术馆、5D名画、壁画长廊,独具特色的油画产品,独立画家的创新作品,流水线一般的工艺制作,色彩搭配及灵感表现,无不彰显出“油画村”的特有气质。座谈中,赵书芳董事长与才大颖理事长就工艺油画制作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尤其是在科普教育,研学基地,文旅融合等方面的合作。才大颖理事长表示,工艺油画是工艺美术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闲云艺术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自我发展之路,注重知识产权,聚焦独立创造,倡导品牌赋能,关注兴趣引导,开拓文旅融合,承担社会责任,相信未来在赵书芳董事长的带领下,随着游乐设施的不断完善,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业务范围的逐步扩大,文旅项目的深度融合,闲云艺术集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踏实。

珠海艺术职业学院是才大颖理事长一行在珠海调研的最后一站,在陈传艺副校长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设计学院,动漫学院,美术学院,文创中心等,并与叶深南校长等院校有关领导、教师一起座谈,叶深南校长在座谈中谈到,与珠海市工艺美术学会的校企合作已经进入实质阶段,首先从猛犸牙雕刻技艺人才培养开始,学校已经准备好了所有设施,只等一周后的签字仪式,珠海市艺术职业学院为珠海市制造业培育专业人才,通过政府、高校、研究院、企业四方联合培养,实现校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打造珠海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创新人才汇聚地、新兴产业支撑地,这也是学校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增强大湾区文化软实力,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完善大湾区内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培育文化人才的重要举措。

座谈中,才大颖理事长谈到,珠海艺术职业学院从“艺术设计学院”到“文创中心”的设置,学以致用的理念贯彻于教育教学的始终,集聚一批社会优秀的专业人才聚集学院,术有专攻地以“用”字当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民办教育之路。珠海正处于一个全面发展的上升时期,几天调研感受最深的是大干快上,工艺美术在珠海的发展还很薄弱,且不平衡,猛犸牙雕有优势无厚度,需要大批量的有知识的技能型人才,学院与珠海市工艺美术学会的合作开了一个好头,除了雕刻技艺,应该扩大合作范围,尤其是在创意设计方面,加大资源配置力量,为学院“文创中心”赋能。

    座谈中,与会人员围绕“文创”这一主题充分交流,体会内涵,坦诚观点,形成共识。艺术设计学院书记裴兵,副院长李劲,美术学院院长叶又绿,文创中心主任黄济云等参加座谈。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