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动态 |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在珠海调研
时间:2023-02-25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57      分享:
2023年2月20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一行在珠海市调研,先后到访广东希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珠海工艺美术学会会长何爱群 、秘书长苏凤梅陪同调研。

在希睿公司调研期间,公司创始人、珠海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李伟在介绍公司时讲到,广东希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数字孪生和虚实融合通讯应用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企业,技术发展较为成熟,客户群体广泛,产品的应用场景多元,在数字时代背景下,与工艺美术行业的融合是公司未来将要开辟的新领域,期待更多地了解行业需求,参与更多的行业活动,寻找恰当的融合点来助力工艺美术行业。在调研讨论中,才大颖理事长讲到,传统工艺的当代表现必须与时代同舞,必须融入当代生活,数字时代下的技术运用是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元宇宙是概念,包罗万象,又不止于概念,虚实融合不再是科幻,传统工艺从格格不入,到渐渐理解,再到惺惺相惜,每一次认知上的升华都推动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的进一步融合,希睿公司加入珠海工艺美术学会,在助力传统工艺与数字技术拥抱的同时,必将为自己开辟一个新的赛道,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调研期间,北师大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宁少林、未来设计学院院长高鹏 、招生办主任梁旭等全程陪同。宁少林副主任讲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是北师大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按照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和“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原则,打造的与北京校区一体规划、一体推进、一体呈现、同一水平的南方校区。利用毗邻港澳的独特优势和创新氛围,珠海校区旨在打造成为卓越教师,尤其是国家急需学科师资培养的南方高地,服务港澳人心回归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高精尖研究中心以及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培育基地。

坐落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未来设计学院,独特的包豪斯设计理念贯穿于整个建筑,简洁明快,以人为本,交互式、自主式的学习管理逻辑凸显对“未来”的诠释。高鹏院长详细介绍了创院以来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高水平的社会合作是学院发展的重点之一,学院期盼通过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合作。

才大颖理事长在交流中谈到,未来设计学院的发展定位和办学理念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所倡导的“为生活而艺术、为民生而设计”的理念一脉相承,双方对未来的理解与认知完全契合,着眼未来,“艺术设计”之于工艺美术有着极其丰富内涵,“创意”将承担起灵魂的主责,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期望与未来设计学院在“创意设计”方向上深度合作,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充分调动各自资源,探寻新模式,建设新高地。

调研期间,才大颖理事长与珠海市科协主席刘治民、副主席刘建飞、斗门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梁空军、副局长林景培等领导一起,围绕“打造猛犸牙雕产业园区”议题做深入交流并形成共识。

在调研期间,才大颖理事长还参加了由珠海市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的“猛犸牙雕刻产业发展”座谈会,珠海市斗门区文产办主任李新波,珠海市斗门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林景培,珠海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何爱群,常务副会长周凌勇、王金亮、黎金植、蔡荣新、鲁斯兰、李巴山、秘书长苏凤梅 、副秘书长肖鹏等参加座谈,才大颖理事长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讲到,猛犸牙作为象牙的替代品,为传统象牙雕刻技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传承与发展的载体,尽管储量巨大,不可再生的资源属性决定了猛犸牙雕刻产业的特殊性,从业人员必须怀有敬畏自然之心,尽管目前猛犸牙雕行业整体不景气,材料的年消耗量仍维持在60到80吨的量级,且雕刻出来的产品,其技艺表现力与艺术感染力上乘之作凤毛麟角,产品同质化严重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低端牌串小件基本是材料加工钱的销售模式,内卷现象在业内已初现端倪,普遍感觉市场微缩,迫于生存,只能恶性竞争,行业危机显现,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刻不容缓,搭建平台产业升级势在必行,求同存异重建行业生态是最好的出路,这个时候,珠海工艺美术学会站出来值得尊敬。一定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助力的资源,对外要做好公众科普宣传工作,营造消费氛围,对内要做好行业自律工作,树立行业标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可以在产业基地、人才培养、品牌建设、学术支持、公众宣传等诸多方面给予支持和助力,以此来推动传统牙雕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