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喜报 |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组织选拔的选手喜获佳绩——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时间:2023-03-01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64      分享:
2月25日至28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和轻工行业代表队共6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共决出一等奖61名,二等奖91名,三等奖123名。本次大赛以“技能强国 设计先行”为主题,决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共设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灯具设计师(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宝石琢磨工(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六大赛项,每个赛项又分设职工组和学生组。

其中,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组织选拔的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赛项轻工代表队选手分别荣获职工组金奖1 个(陈国勇、郭元妤)、学生组金奖1个(杨雁雁)、职工组铜奖1个(周亚雯、朱秋香)、优秀教练2个(陈天灨、吴永强)。 

大赛闭幕式在广州市越秀区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出席并宣布大赛闭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

闭幕式现场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郭振友,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忠保,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萍,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余强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纪委书记陶小年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致辞
张崇和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竞技内容前瞻前沿。大赛深入对接设计产业发展需求,前瞻把握工业设计与服务制造协同发展趋势,以前沿的竞技内容,引领选手设计创新能力与时偕行。
技术应用行业领先。大赛对标行业先进技术要求,应用数字智能创新平台,以领先的数字共性技术,设计制作出多功能、智能化、精美型的作品。
竞赛形式彰显创意。大赛创造性地将雕漆竞技引入钢琴制作,传统与时尚结合,东方与西方相融,以内涵丰富、充满新意的竞赛形式,呈现出别开生面、新颖生动的竞赛效果。
技能比拼层次多元。大赛设计与制作贯通,结构设计、视觉设计、创新设计、逆向设计,环环相扣;材料应用、装配验证、协同制作,互融共通;多层次、全方位、高水平、综合性比拼工业设计技能。

赛事运作专业严谨。大赛比照世赛国赛标准,高效实施,科学评判,全赛程监管,全环节把控,以规范严密、高标严纪的赛事运作,保障了广泛认可、专业权威、公平公正的办赛效果。

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何人可做大赛技术点评
本届大赛组委会成员、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何人可表示,大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深入对接工业设计发展需求,充分考虑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方向,采取“设计+制作”的模式,打破了传统大赛“重设计轻应用”“重方案轻制造”“重外形轻结构”的桎梏,让选手设计的产品焕发生命力,既凸显概念设计,又具有实践应用的价值。其中玩具、包装、灯具赛项立足产品功能性、实用性,通过工业设计的共性技术利用,顺应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召唤;工艺美术品、宝石琢磨、室内装饰赛项紧跟时代潮流,在设计创新上有巨大进步,彰显了轻工业转型升级的趋势。
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比赛现场

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轻工代表队选手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廖鸣卫,广东广轻控股集团董事长戴智,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肖浩,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作根,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院长李红强以及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相关负责人,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辽宁省轻工业联合会、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有关省市就业指导中心和技能鉴定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大赛赞助单位负责人超500人参加大赛闭幕式。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