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名师
观点|仓平:加强非遗传承筑基和艺术科技创新双轮驱动
时间:2022-05-02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284      分享:


一、“双高计划”的理解和分析,以及院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国家开启的“双高计划”,掀开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我国之前在本科教育院校开展的双一流计划,有效地提升了本科院校和专业建设的质量。相信双高计划也会成为我国职业教育里程碑式的重大项目。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院校的类型化发展,是因为国家看到了产业升级过程对职业人才的需求,而产教融合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双高计划建设的两个关键点。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门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内建筑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始建于1960年,是上海市唯一独立设置的设计类高职院校,是国家百所示范院校中唯一的一所艺术类院校,也是国家56所双高院校中唯一一所的艺术院校。连续六年位列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海第一名,7个专业全国第一。在之前的发展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如何面对现在艺术设计行业快速发展和人才需求,如何培养“一专多能”、能够解决综合设计问题的毕业生,如何加强产教融合、汇聚政府、行业、企业等多重资源建设好专业,如何对接国家加强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战略、培养创新人才,如何将我们在国家级专业群和院校建设中探索获得的经验辐射到其他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这些问题都是我们需要面对并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舍俯瞰图



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专业建设的特点和规划。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现有24个专业,包括了高职艺术设计的绝大部分专业。随着国家和地方产业集群发展态势的显现,学校也由过去注重单一专业建设向专业群转变,坚持专业群对接产业群、产业链的办学思路,提升办学资源整合度、课程体系优化度等,建设产学研创高峰,提高人才培养应对产业变化的适应能力。


学校进行专业群布局的思路是加强双轮驱动 ,即非遗传承筑基和艺术科技创新。一方面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非遗传承与设计创新,拓实学院一脉相承的文化底蕴和特色优势,进一步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另一方面适应时代创新需求,在艺术、科技、商业与城市生活中寻找定位,增强产教融合,提升艺术与科技结合,做大做强新兴专业与创新,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服务。现有工艺美术、产品设计等2个国家级专业群,数字创意、城市设计、传媒设计等3个上海市专业群,拟在此专业群基础上对口孵化 5 个以上本科层次职教专业。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史馆


三、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针对上海的地域特色,针对性地制定人才打造规划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地处在上海,上海既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之一,也是长三角的中心城市,是近代中国设计行业的起源城市。学校未来依托上海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要建设服务产业集群的跨学科“设计+”应用学科创新体系,发展艺术设计、智能技术、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设计与工程、城乡建设设计与管理、数字创意、经济管理等专业和专业群。

加强学生中创新人才的培养,探索校企合作新方向。2021年与凤凰卫视集团旗下威凤教育合作成立凤凰数字产业学院,与苏州宝玉石行业协会合作成立苏州珠宝玉石文化产业学院,标志着学院在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方面向前迈出坚实一步。2021年学校共申请16项1+X试点证书,参与专业共21个。覆盖到《数字媒体交互设计》《实用英语交际》《室内设计》《服装陈列设计》《室内设计》《新媒体技术》《贵金属首饰制作与检验》《数字创意建模》《产品创意设计》《珠宝首饰设计》等多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主办的室内设计1+X证书

上海第一期师资培训暨专家研讨会


四、当前社会对技术型人才在知识储备、技术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当今社会对技术性人才在知识储备和技术能力方面,一方面要求他们有专业技术技能能力;同时还要求他们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能够理解社会和行业、企业的发展趋势,能够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协作能力,能够具有良好的知性合一的执行能力。这些综合能力和素质是当今社会更加看重的,这也要求职业教育能够加强对学生一专多能的培养,增加他们在行业中的迁移性和社会适应性。


城市设计学院承担的社区更新项目


五、技术型人才在中国未来社会发展中应起到的作用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加入WTO以后,中国经济能够在世界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培养了大量的工程和技术类的人才。我认为中国作为制造型大国,在未来发展中,技术型人才会持续起到重要作用。未来创意创造型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会取长补短,共同支撑中国经济的长久发展。


工艺美术研究中心学院大师工作室-木雕工作室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玉雕专业


六、“双高计划”启动后,高职高专的设计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工作重点

双高计划启动以后,要求我校能够结合社会和行业发展,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能够探索出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并能在国内院校中进行推广,在国际院校中增加影响力。各设计专业要加强对学生“一专多能”能力的培养,在有限的三年时间内,如何合理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如何有效利用行业和社会资源,有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是我们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我校积极围绕双高建设目标,实现“文化上传承、设计上创新”的各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我校全方位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育计划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及等级聘任管理办法》,并初步形成了《艺术设计类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标准手册》。在原有继续教育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出台学院《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暂行规定》,加大对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的支持力度,建立人才揽蓄行动方案,完善修订了《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吸引更多的高水平师资加入学校。


2021年第九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我校举办


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2021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在我校举办现场



七、在“后疫情时代”,技术型设计人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疫情对世界的运行产生了深度的影响,比如居家办公和线上线下互动等就成为非常重要的运行方式。技术型设计人才的工作性质是相对独立的,更多依赖自己的创意创造能力,所以疫情给他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会。

我觉得需要增强的能力包括:一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解构和重构设计能力。现在国潮涌起,市场中非常缺乏这方面的优秀设计师,只有深度了解中国文化,才能不仅仅局限于图案色彩等表面元素的设计,更能关注东方美学和文化内涵;二是对社会和市场的深度观察和创新设计能力。当今世界发展变化非常迅速,作为设计师,需要了解社会,理解市场趋势,并能提出创新性设计方案;三是适应新媒体时代的终身学习和传播能力。今天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个人人格魅力可以充分显现的年代,如何适应时代发展树立自己的设计风格和个人标签也是非常重要的。


参与援建新疆叶城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现场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上海时装周


成立上工美苏州珠宝玉石文化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成立凤凰数字产业学院暨揭牌仪式


我校学生在2021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

获得学生组一等奖


作者简历:
仓平,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长,艺术学理论教授,博士。中国文联民艺协会委员,上海民艺协会理事,教育部艺术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艺美术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民盟高教委副主委,民盟教委机关总支副主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