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名师
观点|陈鸿俊:职业高等设计教育应与普通高等设计教育错峰发展
时间:2022-04-28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265      分享:


一、“双高计划”对设计类职业院校的机遇与挑战。


“双高计划”是继国家实施国家示范(骨干)校建设项目、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之后的职业教育领域又一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和职业教育“下好一盘大棋”的重要支柱之一,旨在致力于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龙头舞起来,引领带动职业教育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支撑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


湖南湘绣产业科教园


双高计划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个加强”“4个打造”和“5个提升”。“1个加强”指加强党的建设,是出发点;“4个打造”指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高水平专业群、高水平双师队伍,是建设任务;“5个提升”指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服务发展水平、学校治理水平、信息化水平、国际化水平,是工作目标。其中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是双高计划的建设重点,通过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发展。


建好“双高”校有三个关键词:


一是改革,要深化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全方位改革,为学校发展与“双高”任务完成保驾护航,这是根本;


二是创新,要强化创新驱动,在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双师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校企合作基地建设、校企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守正创新,为学校发展与“双高”任务完成提供动力,这是路径;


三是特色,要充分理解“双高计划”内涵,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在服务与支撑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与现代设计产业转型升级中形成与凝炼特色,为学校发展和双高任务完成提供案例与范式,这是境界。


双高计划对设计类专业或院校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机遇不言而喻。对入选学校而言,借助双高计划,可做强做优学校设计类专业群,打造支撑产业发展的设计教育品牌,整体提升设计专业在职业教育中的地位;对未入选学校而言,双高“动态调整”的机制使得每个学校都有入选双高的机会,有激励、有空间。而校企合作机制完善、学生设计创新能力提升、设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设计类行业规模型企业太少、国际交流不够等都是设计类专业或院校面临的挑战。


学校校园一角



二、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专业与特色


学校创办于1975年,2003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为湖南省唯一独立设置的省属公办完全艺术设计类高校,为全国7大工艺美术类高职学院之一。2010年入选100所国家示范(骨干)校之一,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200所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之一,2019年,学校“刺绣设计与工艺”专业群入选中国“双高计划”专业群(A档)。学校开设有湘绣学院、湘瓷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播设计学院、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数字艺术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30个专业(专业方向),涵盖了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两大类专业,在校生8500多人。是全国艺术设计类专业设置最齐全的高校之一。


与完美世界共建省内首家数字文创产业学院



三、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设计(工艺)人才培养方面探索与创新


学校秉承“致用致美”的校训理念,以创新为驱动,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成就突出,实现了“三有”:有平台、有抓手、有特色。


一是以“两园”为依托,打造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台。以政校行企方式共建湖南湘绣产业科教园和湖南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产业园,相关企业入驻,学校师生深度参与,实施把专业群(学院)建在园区的产教深度融合模式,同时建立了职教集团和相关产业学院,校企育人“有平台”。


二是以项目为驱动,创新并实施“专业+项目+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把项目导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作品即产品,教学即生产,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就业的零距离对接,校企育人“有抓手”。


三是以服务文化强国战略为己任,创新并实施“人才培养、技艺传承、文化研究、创新研发、文化传播”五位一体的“非遗”传承保护与教育模式,形成了不可替代的办学品牌,校企育人“有特色”。


刺绣技艺展演


“大师+教授”同堂授课


学生实习实训场景



普通高等设计教育与职业高等设计教育之异同


普通高等设计教育与职业高等设计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设计教育,从本质上来说,两者都服务于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与现代设计产业的升级发展,它们在新时代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发挥各自的作用,没有实质区别,仅是职业层次与分工的不同。创新是两者的共同特质,相对来说,前者重创意表达,后者重实操技能。


外国留学生来我校湘绣学院学习交流培训


作为职业高等设计教育领域的一名老兵,我认为它应与普通高等设计教育错峰发展,各施所长,可以而且必将在以下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一是服务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与传统工艺振兴,二是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三是服务国家文创设计产业中高端职业群(岗位群)如:设计制图、设计监理、设计营销等,成为助推产业与文化发展的生力军。


2018年4月,学校毕业生谭子林、刘艳冰等7人获“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优秀工匠”,5人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4月,学校服装专业学生谭惠文获全球技能挑战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



、中国未来的职业高等设计(工艺)人才与设计教育发展方向


新时代中国职业高等设计(工艺)人才应该至少具备三种核心能力:设计创意能力、设计表达能力(工艺制作能力)和科技运用能力(含信息处理、软件运用、科技手段、新材料应用等),这也是相关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着力点。一位设计师或准设计师(工艺家)若是真正具备以上三种能力,那他在职业生涯上一定是得心应手,无往而不胜的!加强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才能培养出真正的技术应用型“中国设计师(工艺家)”,而未来中国设计师(工艺家)的内涵定位一定是:世界眼光、中国灵魂、时代特色。

学校每年一次的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活动



湘绣作品展厅


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示馆


作者简历:
陈鸿俊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长、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动漫数字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