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展览 | 见人见物见手艺—福州大学非遗研培成果回顾展
时间:2022-11-15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05      分享:

由中国民间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厦门市文联海丝艺术品中心“文艺两新”服务驿站联合主办的见人见物见手艺——福州大学非遗研培成果回顾展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七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于2022年11月10日在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B馆艺年·艺术空间开幕。

开幕式合影

从2017年至今,福州大学已承办十一期国家非遗研培项目,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七十周年院庆之际,本次展览收集展出研培项目学员在项目中产生的创作成果,包含惠安石雕、银饰锻造、传统漆艺、木版年画等多个非遗类别的新生力量。

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潘尤龙主任主持展览开幕式。潘尤龙提到,本次展览是值此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70周年院庆之际,向社会和母校献上的一份厚礼。

潘尤龙主任主持展览开幕式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刘玉龙院长致开幕词,在开幕词中,刘玉龙院长回顾了研培工作十一年来的开展历程和社会效益,并祝展览圆满成功。

刘玉龙院长致开幕词

非遗研培学员代表谢范生代表全体学员讲话,在讲话中他对福州大学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祝福,并提到,福州大学研培项目学习中民间手艺和院校机制的碰撞让手艺人得以更多地互相结识、请教,让创作变得更加开阔。

非遗研培学员代表谢范生讲话

开幕式现场,刘玉龙院长为海丝艺术品中心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共建教学实践基地进行授牌。

刘玉龙院长为海丝艺术品中心授牌

福州大学林键副校长宣布本次展览开幕。

林键副校长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后,非遗传承人代表在场地内现场展示、分享了沉香打香、剪纸、版画等非遗类目的实践和创作者在非遗文创化方面的尝试,并鼓励观展人们实际上手进行体验,切身感受非遗的美和乐趣,现场其乐融融。

见人见物见手艺
——福州大学非遗研培成果回顾展
暨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七十周年院庆
系列活动

展览时间
2022.11.10-2022.11.23
每天10:00-21:00

展览地点
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B馆一层
艺年·艺术空间

指导单位
中国民间艺术研究院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
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
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厦门市文联海丝艺术品中心“文艺两新”服务驿站
协办单位
亚太设计师联盟(APDF)
中国传承人大数据中心
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
福建省雕塑学会
厦门市工艺美术学会
厦门市工艺美术协会
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支持单位
厦门不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归于真(厦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展览前言.

文/潘尤龙

福州大学2017年开始承担国家文化部、教育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培计划任务,2017年完成了惠安石雕及银饰锻造技艺的培训,二班近100人参加培训。2018年完成了传统古建筑雕刻技艺的培训班、银饰雕刻技艺研培班、惠安石雕研培班以及传统漆技艺培训班共四期的培训,近130人参加了学习。2019 年完成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计划、惠安石雕培训班及木版年画的培 训班共两期的培训,近50人参加了研培学习。2020年完成了木板年画研修研习,共20多人参加了培训工作。2021年完成了雕刻技艺培训班的工作。截止2021年,福州大学共完成了共十期的研培计划,近400人参加了学习,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福州大学研培计划工作在执行单位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组织开展过程中,聘请了著名学者、非遗研究专家、教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担任讲师,通过授课或传艺,手把手地进行传授与现场展演,实现了“增学养,强基础,拓眼界”的目的,使传统技艺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了发展的目的。

走过十期,回首来路,累累的硕果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沁人心脾。谨此,我们从学员的学习成果中撷取若干,组成本次成果回顾展。见人,见物,见手艺,每一件学习成果的“物”凝聚的是学员个人的努力和手艺代代广博的传承,希望能以此主题,让非遗文化的传承者、爱好者“见物如面”,同时,也希望能助力广大学员实现数据建设过程中的关键性突破,为今后传承人在职称评审以及评代表性传承人数据积淀发挥一定的作用。

十是中国传统中的大数。走过了十期,感恩一路上支持我们成长的有关领导和专家、教授、非遗传承人、大师以及广大学员。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征程中,能够记住这样的一次经历,珍视并珍藏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并将它刻在自己的血脉中,让生命的旋律随之一起跃动, 一起欢喜,一起成长,一起快乐。

特以此为记,谨作前言。

原文载于: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