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展览| 美在民间——桐乡蓝印花布的历史及创作展
时间:2022-11-13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71      分享:

“美在民间——桐乡蓝印花布的历史及创作”展于20221110日——124日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出。本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文化设计研究所、浙江省桐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为支持单位。本展览由连冕担任总策划,杭间、吴光荣、哀警卫为学术顾问,金晓依为策展人。展览以桐乡蓝印花布的历史发展演进为脉络,分成“民族图案:林汉杰的‘蓝印田野’”、“走向非遗:蓝印花布的近现代发展”、“新‘丰同裕’:哀警卫的继承与探索”三大模块,比较全面地展现了桐乡蓝印花布在历史浪潮中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过程与风貌。

本期展览是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自主展览品牌“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浙江民艺深耕系列”是我馆在新的发展时代,展望浙江民间生活与艺术的关系,关注生气勃勃的日常创造,重新研究传统工艺的审美价值所开展的一项工作,包含浙江民艺系列展览、研讨和学术出版计划。

蓝印花布是中国民间特有的一种面料品种,在历史上曾分布于江苏南通、浙江嘉兴、山东临沂、湖北天门以及陕西西安、四川成都等地,现在全国仅有部分地区还在使用和传承着传统蓝印花布的印染技艺。

作为一种民艺,蓝印花布反映的是一种人地关系,是人与一方水土、植被、草木等在地资源之间的互动,它包含了“刈蓝”“制靛”等古老的地方性知识,在人类与自然、外部世界的交往对话中 形成了一种生活和文化的共同体。作为高校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2019年推出了“浙江民艺深耕计划”,以此推动博物馆对地方民艺的深度研究。

本次展览以“桐乡地区蓝印花布的历史及创作”为主题。历史部分主要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的老校友、1949年的青年毕业生林汉杰于上世纪50年代初在庞薰栗、雷圭元、张光宇等先生的支持 下,深入桐乡等地区展开田野调查的成果。林汉杰的调研,是新中国工艺美术在向社会民生和生产实用的转向中,重新审视和反思民族艺术传统的缩影,体现了传统民族民间工艺文化的研究中,中国一代代知识分子的自觉。

进入21世纪,随着社会进一步开放与经济的迅速发展,传统工艺进入了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环境。1997年国务院颁发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2005年颁发了《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 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时隔八年,文件都以“保护”为主要语境,可见当时传统工艺面临的深重危机。包括蓝印花布等在内的诸多传统民间工艺,其携带的历史记忆、文化基因,成为内在的生命之火,在国家一系列的促发展举措下,逐渐从濒临灭亡的“遗产”状态,涅槃重生,再次进入当代生活。这条传统工艺的发展曲线具有典型的意义,桐乡蓝印花布从“蓝茂丰”“丰同裕”等老字号染坊,到如今各类展会上的主角;从居于乡村一隅到各类文化旅游点的扩散,民间蓝印花布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展览的当代创作部分,展现了桐乡蓝印花布的传承人,他们面对新时代、新生活,围绕着蓝印花布的继承和发展所展开的新探 索。特别是哀警卫先生,视野开阔,转益多师,他带着传统蓝印花 布创新发展的自觉,主动吸收版画等其他艺术形式的优点,开拓当代蓝印花布的创作格局,形成了既民间又现代的作品风格。

最后,也感谢哀警卫先生为展览提供了大量收藏品,他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不仅在蓝印花布的当代创作上成果卓越,也在传统工艺的产业发展上贡献良多。

展览现场:










美在民间——桐乡蓝印花布的历史及创作
时间:2022年1110-124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2、3、5、6、7、8号厅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持: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文化设计研究所、浙江省桐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原文载于: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