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展览 |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漆艺
时间:2024-02-22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21      分享: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 ” 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 化新辉煌 ”的文化强国战略,积极主动引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将以新形式对标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和文化自信为目标,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新范式,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艺美术批评话语体系,从而深刻认识策展与批评在中国式现代化工艺美术新征程中的使命责任。项目将通过开展系列学术及展览活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互动,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实现中国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与学术批评论坛,旨在挖掘当代工艺美术创作的优秀案例,构建当代工艺美术创新、学术批评及推广体系,打造我国工艺美术发展、交流的新平台。通过对工艺美术与现代生活之间关联性再认识,理解多学科文化融合下工艺美术应有的形态,看到学术批评对于工艺美术发展的深远影响,进而推动工艺美术的理念创新,形成与行业全面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树立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评论新范式。
艺术家寄语
漆艺术是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是以天然漆为主要媒材,所呈现的视觉效果及材料的局限性是构成这一艺术的主要视觉特点,一方面体现在操作系统的规范性,另一方面是将美学理念与漆工艺有机地完美结合,同时又要通过作者的长期实践,不断挖掘漆艺术的潜质及艺术表现力,漆艺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语言更讲究专业性,它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 是对漆材料的认识及驾驭能力,通过漆材料及特有的工艺表现实现其表现力。其二是漆艺作者还要具备专业的美学综合修养。两者缺一不可。
进入新世纪以来,当代漆艺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文化的交流越来越便利,在"国际化"的口号下,保护自身的民族特色文化就变得尤为重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承载着8000年的中华漆文化的历史,独特的艺术特性是漆艺能够形成独立艺术语言的重要原因。 中国漆艺源于中国古老的漆文化并兼容了当代的审美理念和造型语言而形成的一种的形式, 温润、华丽、婉约、含蓄、神秘、厚重,是天然漆的审美视觉效果,漆艺术独具东方艺术特色代表悠久厚重的中国艺术风范。
漆艺术的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创新是国家文化发展的需要,更是漆艺发展的需要。在漆艺的当代发展中,不能失去漆艺本身的语言特点,只有坚守住漆艺的传统,才能做到在当代艺术中不随波逐流,不被西方艺术所同化与埋没。“创新”在当代漆艺在漆艺发展包含新观念、新审美、新工艺、新形式的综合创新,尝试新材料、新形式。我深信中国漆艺术今后发展空间很大,新思潮、新创作理念及跨界融合给漆艺表现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未来可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漆艺专业负责人、教授  程向军
漆艺作品节选

程向军-《无题》

保哲容-《痕迹》

蔡文-《鹃花四月香》

陈秋荣-《家园》

冯晓娜-《坐看云起》

高瑜-《迹·忆》

高紫涵-《痕迹》

龚安琪-《水果系列瓜》

郭栋-《印象敦煌》

郭鑫-《锤纹银平脱花器》

郭鑫-《卵石》

韩瑜-《水云身》

姜弋-《青浦喜事》

金银智-《鹤·梦》

李梦红-《花语系列30》

王炳懿-《西风古道》

吴竞诚-《城邦之二》

项军-《南瓜盅》

项军-《岁寒三友》

杨慧超-《序诗》

杨梓-《残荷》

余慧娟-《无题 2022-1》

袁家浩-《雨夜·寒幕》

周军南《纸衣系列I·初雪》


责任编辑:张书鹏

文章来源:当代工艺美术批评

(上述文字和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对该文字或图片权属若有争议,请联系我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