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展讯 | 福满八闽 · 漆艺生辉——2022中国当代漆艺邀请展
时间:2022-01-20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97      分享:


福满八闽 · 漆艺生辉

——2022中国当代漆艺邀请展


展览主办:闽江学院

展览承办:福建省美术馆、闽江学院美术学院(致道国际漆艺产业学院)

展览协办:“一带一路”漆艺产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福建省漆文化产业非遗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闽江学院中国漆文化与产业研究中心

主任:叶世满、王宗华

副主任:李新贤、陈兴明

策展人:郑  娜

展览总监:郑  鑫

展览统筹:肖  东、郑  娜、俞  新

学术主持:皮道坚、郑  娜

开幕:2022年1月20日 15:00( 周四 )

展期:2022年1月20日-2022年2月15日

地址:福建省美术馆


艺术家( 姓氏首字母排序 )

开启:高秀泉、李芝卿、乔十光、汪天亮、王和举、吴川、吴守端、郑崇尧、郑力为、郑修钤、郑益坤

汇聚:陈金华、陈明光、程向军、邱志军、沈克龙、沈也、孙文佳、汤志义、唐明修、张玉惠、朱莉燕

传承:陈吉、陈剑兵、陈君佑、陈秋荣、陈宇、胡杰彬、赖登云、罗芳林、孙晓东、吴建煌、吴思冬、郑频、郑鑫、周榕清、余剑凌、李鹏举


展览论坛:中国当代漆艺形态学转向及人才培养 

论坛时间:2022年1月20日16:00-18:00

论坛地点:福建省博物馆





概述

OVERVIEW



安于东南之地,福建,全国唯一名字冠“福”的省份。八闽大地,福满天下,一个简单的福字,蕴含深刻价值内涵的思想理念,更是生动持续的创造实践。千百年来“福”文化,根植于闽山闽水,以人民百姓生活的各种形式传承和演绎着精神密码和文化纽带,是充满幸福感的福建文化,亦是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味道。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福建省委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视“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发展与创新,打响“福”文化品牌。“福”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具有典型的中国文化特色,在讲好中国故事上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2021年,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著名书法家陈吉先生,与闽江学院美术学院(致道国际漆艺产业学院)、福州致道漆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合作创作的,以中国书法五种字体结合福州漆艺精心制作而成,名为《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五福”大漆书法作品正式亮相,成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选定的赠送大会嘉宾的官方文化宣传品,祝愿福建繁荣昌盛,人民生活美好。



陈吉先生"五福"大漆书法作品


由闽江学院主办,福建省美术馆、闽江学院美术学院-致道国际漆艺产业学院承办,“一带一路”漆艺产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福建省漆文化产业非遗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闽江学院中国漆文化与产业研究中心共同协办的《福满八闽 · 漆艺生辉——2022中国当代漆艺邀请展》,将于1月20日15:00,在福建省美术馆正式开幕。展览主任叶世满、王宗华,副主任李新贤、陈兴明,由郑娜担任策展人,郑鑫担任展览总监,展览统筹肖东、郑娜、俞新,学术主持皮道坚、郑娜。

本次展览囊括绘画、漆器、装置,综合材料等类型,邀请38位艺术家展出近百件作品。我们试图将文化、观念、美学和情感结合,阐释记住的过去,认知的当下,对未来的想象;或者说用一种新的方式来关注,在当代语境下大漆艺术的实验性、探索性和无限可能性,提供了重新认知和建构我们文化遗产的契机。




前言

PREFACE


 闽江学院党委书记 叶世满

2022年1月3日


闽江学院拥有光荣的办学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亲自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1990年6月至1996年5月),亲自为学校改革发展把方向、做规划、解难题、办实事、抓改革、谋发展,创造性地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大力倡导“立足福州、面向市场、注重质量、突出应用”的办学宗旨。2021年3月25日,习总书记再次亲临学校考察调研,与师生亲切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校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受到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有力支持。2021年12月13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闽江学院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12月27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市长吴贤德来校召开现场办公会,12月29日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进一步支持闽江学院改革发展若干意见。省市党委政府强调,闽江学院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闽江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明确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应用型办学方向不动摇,努力把闽江学院办得更好、更有特色,办出更高水平。


为推动福建“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闽江学院积极响应、率先行动,在2022福虎迎春之际向全省人民推出以“福”文化为主题的艺术盛宴,全体师生共同祈愿“福泽八闽百姓、福佑巍巍中华”。闽院办学宗旨与地域文化、本源文脉紧紧相连。“福”文化是中国民间礼俗互动的文化习俗,是中国本源文化最重要的构成部分,千百年来,其文化生命早已超越“福”字的音、形意涵,在生活世界中持续扩展其符号意义,体现了文化生命对于社会生活的参与过程与建构过程。近现代肇始,福建因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社会历史背景,成为中国近现代手工艺荟萃之地,扬名海内外,其中尤以漆为胜,历百年风华。八闽山水,流淌着漆的血脉与精神魂魄。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前身为福州工艺美术学校,致力于传承漆艺、培育专才,源远流长、独树一帜。


鉴于此,闽江学院倡导宣传“福”文化,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漆成为天然的艺术载体与创作媒介,东方文字意涵与最具东方物性精神的中国漆在本次活动中姻缘际会,共同演绎。这次活动把漆艺学科产学研平台建设、优秀文创产品开发、漆产业多元跨界成果与“福”文化紧密融合,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福”文化和闽江学院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应用型办学协同合力。同时,广邀与我校深有渊源的知名艺术家,蛮声海内外卓有建树的闽籍漆艺家,共同参与这场“福”文化艺术活动,为扩大我校社会影响力和文化传播效应共振发力!


本次“福”文化艺术活动的筹备与举办,前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在此,衷心感谢对本次展览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陈吉先生,邱志军馆长;感谢本次活动的总策划,郑娜女士的投入与付出;感谢支持和参与本次展览的全体艺术家、理论家及社会各界人士;感谢福州致道漆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俞新先生的大力支持;感谢志愿者团队的无私奉献;最后衷心感谢省市领导对闽江学院发展倾注的关怀与厚爱!


新年之际,祈愿祖国山河康泰,国运昌盛!祈愿八闽福星高照,福气满满!


来源:闽江学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