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泉州 | 践行产教融合,探索联动育人新模式
时间:2022-05-05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206      分享:

5月2日,华光工艺美术学院19级“二元制”雕艺班毕业设计工作座谈会在惠安雕艺文创园华光工艺美术学院教学实训基地元璞工作室召开。会议对“二元制”雕艺班毕业设计和毕业前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二元制”雕艺班联办单位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惠安雕刻艺术研究会、华光职业学院、惠安雕艺文创园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并分别讲话,企业导师对毕业设计创作进行了指导并分享了教学创作经验,全体学员参加会议。



在惠安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和惠安雕刻艺术研究会进行了充分调查研究,决定与华光职业学院合作,并以惠安雕艺文创园、福建豪翔集团、福建荣发集团为依托,于2019年9月联合举办了首届“二元制”雕艺班。39名来自雕艺产业一线技术骨干,通过资格审查、入学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录取,成为首届学员。经过二年多来的学习,学习课程已经基本完成,进入毕业设计阶段,将于今年8月份毕业。



泉州工美学会会长邱少煌在座谈会上,对学员们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学习任务表示高度赞赏。他强调,一要不忘初心,增强推动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发展的使命感。要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二要牢记使命,提高推动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发展的自觉性。要不断提升自己业务水平、淬炼自身创新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劳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适应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的高技术技能人才。要明确学习的任务要求,认真做好毕业设计,展现学习成果,确保完成学业。三要面向未来,勇当推动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发展的主力军。要在更高水平上提升自己的境界,培养工匠精神、创新能力、大师境界,坚持守正传承、创意创新、推动发展;要在更宽领域上发挥自己的作用,不仅在本职范围,而且要融入社会在本行业领域里发挥更大作用;要在更深层面上作出自己的贡献,不仅要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还要提升学术研究和培养传承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邱少煌表示,“二元制”雕艺班是福建省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服务发展和“三教”改革的具体实践,是建立政行企校联动育人机制的探索研究,是推动人才培养适应性、高质量的重要举措。泉州工学会将深化与华光职业学院的战略合作,办好华光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为培养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后继人才添砖加瓦。要以学院为依托,建设工艺美术技艺传承创新、学术交流研究、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的服务平台,努力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和建设水平。


    

泉州工学会名誉会长、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教授,从自身学习经历和办学历程,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以最佳的毕业成绩为传承工艺美术作出贡献。


    

泉州工学会艺术顾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华光职业学院兼职教授、二元制雕艺班学生导师郑国明结合惠安雕刻艺术发展情况,就“二元制”雕艺班如何做好毕业设计分享了经验、提出了要求。

   
 

泉州工学会副会长、惠安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雕刻艺术大师、华光职业学院兼职教授、“二元制”雕艺班学生导师刘国文表示将全力支持办好“二元制”雕艺班,要求同学们克服困难,做好毕业设计,确保完成学习任务。



惠安雕艺文创园主任张爱东,介绍了县里推动雕艺产业的部署和培养人才的计划,希望大家共同为提升惠安雕刻艺术产业发展水平贡献力量。



厦门大学教授、华光校园建设艺术总监、“二元制”雕艺班学生导师蒋志强教授分享了他的创作经验,对毕业设计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创作要求。


 

座谈会由泉州工学会副会长、华光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跃中教授主持。他对会议进行了小结,要求学院要认真抓好毕业设计的组织落实,希望全体学员按照学院毕业设计要求,完成好毕业设计任务。



根据安排,“二元制”雕艺班学员按照石雕、木雕、影雕和综合材料四个类别分成五个小组,在五位导师的分别指导下开展毕业设计。


供稿: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