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传承 | 第三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启动
时间:2022-04-24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77      分享:

第三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4月20日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启动!


鸡血石雕、南宋官窑瓷、手绣、王星记扇艺、玉雕全国共招15名三年全日制学徒,分别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高潮,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国荣、金家虹、孙亚青、翁祝红带徒授艺。


     此次项目将以“三年带徒”+“社会传承”两大版块同步推进,扩大传统工艺“传承+传播”平台。“社会传承”在以往短期传习班的基础上,新增讲座、巡展、乡村传承等多种形式,拟选取3-5个杭州地区代表性技艺种类,在杭州相关区县以及与杭州对口帮扶地区设立工艺传承工作站,开展技艺交流活动。其中,为期一个月的王星记扇艺传习班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发布学员招募公告,其余社会传承活动也将陆续推出。


如果你热爱工艺美术事业

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

立志于传承和开拓工艺美术技艺

那就赶紧加入海选队伍吧!

↓↓↓


报名前请仔细阅读招徒公告


招徒公告



为加快推动杭州市“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建设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动杭州历史经典产业发展,促进工艺与民间艺术行业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现举办杭州市“薪火传承计划——第三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


该项目以培养传统工艺传承创新人才、扩大传统工艺社会传承面为目标,搭建传统工艺“阶梯式传承+社会普及传播”平台,进一步探索完善工艺人才培养体系。本轮项目首先推出“三年带徒”,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徒,现就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1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杭州市委宣传部

(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承办单位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2

招徒计划



 技艺种类 

鸡血石雕、南宋官窑瓷、手绣、

王星记扇艺、玉雕


 招徒名额 

每个技艺拟招2-4名

共15名


 学艺形式 

全日制脱产


 学艺周期 

2022年7月-2025年6月,为期三年

学艺期间,学习费用全免,食宿需自理


3

报名流程



 报名时间 

4月20日—5月22日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通道,选择想报名的技艺项目,填写相关资料,提交报名。

报名截止后,将由项目考评委员会进行资格初选,初选入围者参加复选,由大师进行专业资格考试和面试,最终依据综合考评结果确定入选名单。


 报名二维码 


识别二维码填写报名


 报名咨询电话 

沈老师 0571-88190590

吴老师 0571-88197560


 特别说明 

如受疫情影响,时间或将调整,请以最新公告为准。






大师阵容




钱高潮

男,1956年生

浙江杭州临安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鸡血石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浙江工匠,杭州工匠。从艺50余年,曾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进修,任浙江省地矿厅雕刻技术指导,创办浙江省昌化石雕厂。作品题材广泛,博采众长,形成了独特的石雕艺术风格。


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等展览的特等奖、金奖三十余次,作品《各国政要肖像印章》被选为G20杭州峰会元首国礼。



钱高潮 日出东方




金国荣

男,1964年生

浙江绍兴上虞人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州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工匠,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琳山和嵇锡贵。


从艺40余年,在传承的基础上善于创新,遵古法而不拘泥于古法,创新意而又不失古韵,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作品大气端庄,格调高雅,制作技法多变,薄胎厚釉,浑厚莹彻,巧妙地利用器物表层釉面的自然开片,形成趣味无穷的装饰效果。



金国荣 玉玲珑




金家虹

女,1969年生

浙江杭州人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州刺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工匠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杭州首届万人计划传统工艺领军人才。


30年,作品创作延续了杭绣闺阁刺绣风格的同时充分吸收其它艺术样式之长,将绘画的不同表现技法转换成刺绣针法,进行创造性呈现,并成功研制刺绣“一根金”盘钉技法,风格隽永清新。



金家虹  丝路锦绣系列


金家虹  丝路锦绣系列


金家虹  丝路锦绣系列


金家虹  丝路锦绣系列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孙亚青

女,1959年生

浙江杭州人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星记扇”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浙江工匠,杭州工匠。从事制扇和技术研究指导工作近50年,精通各扇种的制作,以及扇面装饰和扇骨雕刻镶嵌技艺等。特别是檀香“拉花”技艺独特,拉花线条可达到发丝般细,且均匀一致,线条流畅,技艺精湛。


擅长檀香扇面设计,表现出巧夺天工的手艺和奇思妙想,在整个扇面上组成千变万化、虚实相等的各种精美图案。



孙亚青 百年风华卷



翁祝红

男,1973年生

浙江杭州建德人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杭州工匠,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事玉雕技艺30余年,潜心研究雕刻技艺,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作品利用原料的天然皮色及晶面的质感,用足亮光与亚光相结合的工艺,突出造型的立体感及视觉对比,线条流畅,点面得当,实现了自然美与艺术美的完美结合。



翁祝红 气吞山河




项目背景




杭州市于201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创意城市网络“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随即推出“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旨在加快推动杭州市“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建设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动杭州历史经典产业发展,促进工艺与民间艺术行业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项目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共同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承办。


2012年,第一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启动,五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萧山花边赵锡祥、机绣王文瑛、陶瓷嵇锡贵、手绣陈水琴、铜雕朱炳仁面向全国范围公开招徒24名,历时五年带徒授艺。2019年,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再次启动,五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木雕郑胜宁、陶瓷郭艺、手绣金家虹、扇艺孙亚青、铜雕朱军岷用三年时间培养徒弟14名,并先后举办了手绣、陶瓷、木雕和铜雕4个为期一个月的短期传习班,共招收学员100名。 


经过前两轮项目的努力,已为花边、机绣、陶瓷、手绣、铜雕、木雕、扇艺7项杭州地区代表性的传统工艺美术技艺挖掘和培养了38名核心传承人、100名新匠人,成效显著。其中产生11名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7名区级非遗传承人、1名浙江财贸工匠、1名杭州旅贸工匠、16名工艺美术师、6名助理工艺美术师、1名杭州市民间工艺大师和4名杭州市民间工艺师,获得工艺美术类奖项近200个。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以政府扶持为基础、大师传承人为依托、博物馆服务为纽带,构建了地方政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公共文化机构与高等学府形成合力的模式。第二轮还采用长期带徒授艺和短期传习两种传承方式同步推进,创新了传承模式,打造了多层次人才梯队,探索了一条符合杭州地区特色的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的行之有效的道路,不仅开创了业内的“杭州首创”,更成为推动杭州传统工艺传承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工艺与民间艺术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成为工艺美术业界最高层次的、目的性最明确的人才培养精品工程。



供稿: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