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启航|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思路创造新辉煌——写在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开幕之际
时间:2022-11-03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63      分享:

百舸争流千帆竞,万丈潮头写辉煌。“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于2022年11月3日在南昌国际博览城绿地铂瑞酒店盛装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江西省科协、南昌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大会主题是“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时代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这是国家文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导方针,也是我们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的行动指南,必将指导我们从文化意义上来认识工艺美术发展的新价值和新动力,从文化自信去解决工艺美术在教育传承、文化原创、设计创新以及全球化、市场化挑战中所面临的诸多新问题,从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层面去破解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的历史文化命题、理论命题和实践方法论命题,在理论领域发挥思想对实践的重要引领作用。
      本次产业发展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时代需求”的总要求,集聚业内外智慧,引领行业适应时代新形势、把握时代新特点,找到传统工艺与当代生活的连接点,为中国工艺美术产业注入新动力,打造一个政产学研商五位一体可持续的集聚资源、深度融合的平台,志在加快“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步伐,实现将工艺美术产品打造成为生活必需品的目标。

    

本次大会内容精彩纷呈,参会人员群英荟萃,行业专家、业界学者、政府官员、生产商家同台论道。
高峰论坛板块,在主论坛的统领下,校长论坛、大师论坛、乡村论坛、产业论坛等分论坛各执一个维度,立意新颖、主题鲜明、与时俱进,45位行业专家、学者将从不同维度探讨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方向,探寻满足时代需求的有效路径。

本次大会集聚省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余位,工艺美术主产区政府负责同志50余位,行业知名专家及学者近百位,江西省业内专家、学者百余位。
江西省高等院校、企业、团体组建了20多个含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大师、艺术学院的教授和高技能人才的团队参加有关论坛和展览活动。
作品展览板块,有江西省工艺美术作品展、中国工艺美术部分产区作品展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分支机构会员作品展,展品集中展示全国相关产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成果,展现当代工艺美术时代风采。展区内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参展团18个,参展的地方工艺美术产区20个、专业工艺美术作品区7个、院校展区6个,参展商近900家,展出面积2万余平方米,参展作品5万余件,涵盖了陶瓷、木雕、赣绣、夏布绣、铜工艺、漆艺、珠宝等十多个门类,300个小类,展览规模名列业内近些年展览的前列,尤其是江西展团整体特装的亮相,成为本次大会一道具有独特魅力的风景线。
作品大赛板区,在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活动期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将举办“中鼎杯”创意设计作品大赛,作品大赛将采取集中评审方式,评委阵容空前,评审标准科学,评审流程严谨。在5万余件的参展作品中,将有2400余件作品参加“中鼎杯”创意设计作品大赛。
此次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具体举措。大会将秉持开放合作精神,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引领工艺美术领域的创意发展思路,在工艺美术产业领域融入新材料、新工艺、新需求,让越来越多的工艺美术品应用到家居生活,应用到公共艺术中,让传统造物精神得到弘扬,让工艺美术与生活美学精神的复兴互补交融。引领工艺美术走入生活,使工艺美术发展更加注重传承民族文化情怀、关注本土生活方式、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凸显文化价值导向,从而突破困局,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让千百年来积淀发展的工艺美术文脉,迎来新的生机和辉煌。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