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扬帆|新时代新思维 新赛道新动力——写在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开幕之日
时间:2022-11-04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43      分享:
11月3日,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隆重开幕。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文化强国战略,以“弘扬传统工艺美术,实施产业发展战略”“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时代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加快传统手工艺振兴步伐,展示传统工艺的深厚魅力和时代风采。
大会开幕式分为两个部分:

一、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览开幕式
上午9点,在激昂的音乐声中,“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暨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拉开帷幕。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中国轻工联合会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陶小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才大颖,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江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李雪南,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史可,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郑正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晓平,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驻会副理事长任建新,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蔡震峰,南昌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熊建新。

还有来自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副理事长、业界专家学者、南昌市及其他地方政府领导、企业参展商等近500人参加会议会。与会领导龙国英,任建新,郭建晖分别致辞,并由马致武副主任宣布“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暨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开幕。
开幕式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史可主持。

史可主席主持


龙国英副市长致辞

任建新驻会副理事长致辞

郭建晖常务副部长致辞


马致武副主任宣布开幕

领导巡馆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第八届江西省工艺美术家、首届江西省工艺美术杰出青年人才颁奖大会”,并由与会嘉宾为他们颁奖。大会由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熊建新主持。

嘉宾颁奖


熊建新理事长主持
二、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暨主论坛开幕式
下午14:00,“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暨主论坛”开幕,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小平,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文化学者项兆伦,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中国轻工联合会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陶小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才大颖,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俊,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史可,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郑正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晓平,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蔡震峰,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驻会副理事长任建新,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涛、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熊建新。还有来自工艺美术产区的地方政府领导,全国各省市工艺美术学(协)会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各分支机构代表,相关机构代表及江西省行业、教育、产业等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与会领导陈小平、邓小丁、陶小年分别致辞,他们从不同维度、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侧重点总结了工艺美术产业的特点,对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大会开幕式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史可主持。
陈小平副省长致辞

邓小丁二级巡视员致辞

陶小年副主任致辞

    


史可主席主持


大会主论坛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美术学院原副校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专委会主任杭间主持,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才大颖做开题致辞。演讲嘉宾潘鲁生、项兆伦、朱炳仁、周凯、易介中、赵普围绕“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时代需求”的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在讲解中碰撞、破题、解惑,同与会人员分享在文化产业领域及相关产业领域的真知见解。

才大颖理事长做开题致辞

中国文艺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长潘鲁生主旨演讲

文化学者项兆伦主旨演讲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主旨演讲

南京大学教授、曲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凯主旨演讲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会长易介中主旨演讲

文艺家协会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匠人大会创始人赵普主旨演讲


杭间副理事长主持

大会是灯塔,大会是航标,此次大会,将为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指明方向,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构建蓝图,将为推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