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研究|陈聪:与时相宜--新时代手工艺的新标准
时间:2022-11-14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246      分享:

水晶雕刻    思惟菩萨    王东光


陶    鼎兴中华    熊开波
纤维    织·念    郑丹
自《考工记》提出“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的手工艺原则以来,随后的两千多年期间,我国再无能够对手工艺生产产生影响的系统化理论出现,《考工记》的造物理念在其形成之后一直具有相对的权威性。统治阶级的推崇也在匠人群体中得到广泛认可,形成社会共识。直到近代中国,在社会结构与机械工具的双重冲击下,此共识才有所松动,出现些许激进观念。今天,《考工记》所呈现出来的手工造物原则依旧可以借鉴,但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天时、地气、材美、工巧的造物原则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今的手工艺发展。新时代的手工艺该有新的形式、新的审美、新的朝气。因此,在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出台《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大好形势下,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策划,在继承《考工记》核心观念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创造性地提出“材美、工巧、器韵、时宜,合此四者为中国好手艺”的新标准,并以此为导向,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好手艺展”。

漆器    城市·开片    常瑞红
漆器    螺钿漆器盖豆    马静
漆器    南墙    景守志

所谓“材美”,指手艺人秉持绿色、环保、和谐理念,珍惜材料,巧用材料,实现对材质之美的发掘与呈现。所谓“工巧”,指工艺的施展有独创性,能恰如其分地服务于形式功能。所谓“器韵”,指作品整体完美,宛若天成,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气韵。所谓“时宜”,指作品形制新颖,能适应生活方式的变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材美、工巧、器韵、时宜,”合此四者方为“中国好手艺”。这个好工艺的标准既是当代的,也是中国的,它包容优秀文化传统和时代精神,诠释以人工合天工的精妙智慧,尊重个性创造性发挥,包容质朴、清新、雅致、华美等审美格调的多样性追求,确立既便于用,又益于心,用与美相统一的当代手工艺造物原则。

瓷    冰裂轮花洗   金国荣
陶瓷    那年花开    支持    
瓷    鹤鹿仙翁    兰全盛

2019年8月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 美术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好手艺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结合时代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价值导向,坚持立意高、甄选精、阐释深、宣传广的办展思路,以期对传统工艺美术价值理念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展出的100件(套)参展作品,是从全国2000余件申报作品中遴 选出来的精品力作。祝东力副院长在致辞中说:“中国好手艺展的举办,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积极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一个重要举措。”邱春林所长在前言中说:“在征集和评审作品时严格遵照了学术要求,强化了文艺批评功能,不走关系,不涉商业,不看作者名头,不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遴选出思想先进、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给当前工艺美术创作树立标杆,推出好的作品来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可见,优秀的工艺美术作品中,都需要留有时代的印记。正如宋瓷的辉煌来自帝王对审美的高品质要求,明式家具的洗练优雅离不开江南士大夫的文人情趣。当代的手工艺同样要体现出当代手工艺的新气象,结合时代条件,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融入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中。

雕刻    三英战吕布    高公博
雕刻    对牛弹琴    李俊峰
雕刻    碧波无尘    刘晓波    陈安定

从此次好手艺展品来看,今天人们对材美工巧都有新的认识,这种新认识正是来源于当今的时代、来源于时代的新技术、新形式。种类繁多的新型材料、加工技术,使得“材”所呈现出的“美”更加丰富与多元。加之快节奏的生活带来功能主义、消费主义、理性主义,逐渐形成了简约、绿色、环保等时代风尚,这在建筑、交通工具、大都市、新城镇、日用商品中均体现得淋漓尽致。然而,当前的大多手工艺依旧延续着明清宫廷风格,强调装饰的奢华、吉祥纹样的堆砌,追求材料的名贵和工艺的繁复。这种费工、费料的创作 方法逐渐被市场所抛弃,更别说进入80后、90后年轻人的生活了。因此,今天的“材美、工巧”立足于当代,以当代的眼光和审美来评判,改变手艺人的落后观念,逐步与当今时代的文化、技术、审美相契合。


竹雕    西游记-功德圆满    周桂新    金英萍
雕刻    垂足高坐    樊军民

与时相宜除了要求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外,也需要回应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手工艺它不能仅仅是一件艺术品,而应当在人民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近些年工艺美术的发展趋向多元,作品能否与当代生活结合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标准。”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也对展品艺术性与实用性的权衡提出了看法。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同样认为,好手艺应当在实用器皿制作当中来表现,“好手艺是从生活中来,反过来也应该应用于生活,以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此次展览直面手工艺作品的生活化问题。首先,入选作品中,文房用具、家居装饰、茶器花器等并不少见。这些作品,既拥有精湛工艺,也不乏实用功能。其次,除作品本身外,展览亦重视对手工艺人创作及社会风尚的引领作用。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吕品田认为“没有对手工艺规律的认知,在创作上就很难提高。”除了提出新的标准外,此次展览通过展评结合的方式,从材料利用、工艺制作,以及审美需求、生活风尚等方面,加以充分的揭示,让大家更深入地去了解手工艺创作的现状,梳理归纳出一些规律性的学术成果,以此来为手工艺的生产创作设立标杆,引领手工艺服务于新的生活方式。通过一系列扎实、具体的工作,唤起社会的审美觉悟,提升公众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水平。(来源:《上海工艺美术》杂志2019年第四期 作者:陈聪)

陶    庄子·子非鱼系列    吴鸣
紫砂    秦时明月    谢强
原文载于:工艺美术设计服务平台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