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解读 | 吕尧臣:宽心应是茶,遣兴莫过壶
时间:2022-11-11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65      分享:

虽然紫砂“世间茶具称为首”,但由于其高塑性较高,也常被用来制作其他器具,比如花瓶、砚台、香炉等。值得一提的是,当代不少名家大师都曾创作过紫砂酒具,吕尧臣大师自然也不例外,他创作过不少经典紫砂酒具,比如《合璧酒具》《瑶池赴宴酒具》《春笋酒具》等。

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是吕尧臣大师的《竹圈酒具》,其构思巧妙、造型新颖,丰富了紫砂竹器的表达形式,至今来看都是非常时尚。


吕尧臣:竹圈酒具

对大诗人杜甫来说,宽心应是酒,遣兴莫过诗。而对吕尧臣来说,宽心应是茶,遣兴莫过壶。

从大类来讲,酒具也属于壶的一种,但由于使用中与茶具存在着差异,在设计上有着自己的特点,比如酒具的口不宜太大,以免酒的香味儿散掉,但因没有泡茶、倾倒茶叶的需要,其造型相对而言自由度会较茶壶更高一些。

《竹圈酒具》的造型是非常别致的,其壶体是以五节竹段围成一圈,中心留下圆形空间,仿佛汽车的轮胎一般。围成一圈的竹段饱满笃实,生气丰沛。

与酒壶相配的酒杯,也巧妙地以四节竹段围成一圈,杯身与杯把通过粗细对比而区别开来,并在杯身与杯把间也留下圆形空间,与酒壶的造型相呼应,形成强烈的整体感。

初入眼《竹圈酒具》,仿佛很平常,仿佛很简单,仿佛很熟悉。但仔细寻思,却不由令人拍案称妙。看似平常,其实是作者匠心别裁,这样的造型从古到今陶器里甚为罕见;看似简单,其实是作者删繁作简,在创作中提炼出了精髓,所留下的元素无一不是缺一不可的;看似熟悉,其实是作者创新而非猎奇,造型新,却又让大家都那么容易地接受,就像多年老友,久别重逢,惊喜莫名。


吕尧臣:竹圈酒具

生于宜兴长于宜兴,吕尧臣把自己的人生与紫砂结缘,也许是偶然,也许有着必然。但吕尧臣无愧于紫砂。他真正做到了:人生天地间,遣兴莫过壶。他以紫砂壶的创作为乐!

大师就是大师,无论是茶壶还是酒具,对吕尧臣大师来说,都应体现出自己的创造性。他的《竹圈酒具》既突破了紫砂壶常见模式,又体现了浓厚的紫砂工艺韵味。整套作品方圆之间,亦方亦圆,虚实对比,形式感强,风格统一,成为紫砂竹器的经典作品。

吕尧臣


原文载于:大师尧臣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