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助推|众多专业机构“跨界”助力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培养
时间:2022-10-05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32      分享:

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深化推进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让传统工艺在培育传统文化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发挥。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传承人才队伍,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传统工艺高质量传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工艺美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在文化强国战略的指引下,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与人才交流中心联合推出的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评价,是响应国家号召,面向工艺美术和相关产业职业技能人才建设和职业教育改革的示范工程,采用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模式,旨在为工艺美术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这项工程开辟了以人才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展战略,不仅在工艺美术产业内的院校与培训机构踊跃响应和参与,众多相关领域的专业机构也纷纷“跨界”投身工艺美术技能人才培养,共同助力工艺美术产业的转型升级。
普稷传承(深圳)文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创建以来,就将传承、创新、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企业的核心使命,重点打造非遗产业生态体系,通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非遗传承培训师”和教育部中央电教馆“研学旅行导师”的教学和考试,搭建高职非遗人才和研学导师团队,结合线上的非遗教育课程、非遗数字科技云平台、新媒体直播,服务于线下的青少年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非遗研学、非遗文创、非遗进校园、非遗在社区,非遗出海,目标成为国内非遗教育和产业标杆企业。创始人贺虹女士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直系后人,是深圳市级非遗“贺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深圳市工艺美术大师。在获知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评价工程启动后,普稷传承积极申报成为评测单位和培训机构,成立专门的团队,正式启动工艺美术技能评价业务。虽然之前并未涉足工艺美术技能培训与评测业务领域,开展工作面临许多困难,但普稷传承作为工艺美术产业的一份子,助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自是责无旁贷,同时也是普稷传承实现自身使命和价值的重要尝试。用创始人贺虹女士的话说,普稷传承要给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尽一份力,也相信通过普稷传承多年来的资源积累,定能在工艺美术人才培养工作中做出成绩和影响力。
北京屹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立足和深耕文化产业领域的专业机构,通过开展各类文化创意活动,赋能多样化文化产品,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屹风文化依托知名高校专家团队,立足丰富的中华文化遗产资源,始终致力于打造开放合作的一站式文化服务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协同,为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工艺美术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一直受到屹风文化的高度重视,在获知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评价工程启动的消息,屹风文化第一时间组织资源申请参与,成为《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标准参编单位之一,标准发布后又申报成为评测单位和培训机构,正式“跨界”开展工艺美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成为公司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按照屹风文化相关负责人的话说,此次“跨界”赶上了国家战略和政策的东风,将给屹风文化的公司整体战略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评价证书的推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作为以人才战略推动产业发展的示范性工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院校、企业和机构的参与,其对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价值正逐步体现,工艺美术产业也必将随着新型人才培养的驱动而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原文载于:国家工艺美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