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学科 | 教育部拟新增166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其中数媒、非遗、艺科等专业增加较多
时间:2022-08-22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40      分享: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

各高校共申报备案专业1864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332个、尚未列入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151个,新增第二学士学位专业146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62个。


近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与服务平台对申报院校及专业进行公示,公示期为8月8日-9月7日。


其中艺术类专业此次学校一共申报了166个专业,这些新增专业最快2023年招生。


48所院校拟新增24个专业



166个拟新增艺术类专业院校名单



其中两个新增数量较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旨在让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的基本理论和较丰富的艺术学理论、文化人类学、民俗学等方面知识,通过参与民间音乐艺术的表演、调查与保护、文化遗产管理实践体验,培养具有一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能力,毕业后可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种,特别是民间音乐品种的鉴定、评估、研究、转化、开发等实践性、管理性工作的专门人才。


随着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非遗保护”属于国家急需人才的培养专业,具有宽阔的就业前景。随着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国内对非遗保护专业具有表演、科研和创作能力的高端人才需求也呈持续快速的增长趋势。


学生就业范围:

1. 政府文化与旅游部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部门。

2. 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教学、研究人员。

3. 各级各类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与传媒集团。

4. 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出版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栏目和出版项目的编辑人员。

5. 其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的融媒体及文化产业策划、演出与管理等技术岗位。


8个院校新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山东艺术学院、山西晋中理工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山西传媒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晋中学院



艺术与科技专业


专业介绍:艺术与科技主要研究设计学、艺术学、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将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相结合,进行设计和技术研发等。例如:VR体感游戏的设计研发,数字影像的合成,软件界面的设计,未来建筑的虚拟呈现等。


课程介绍:《艺术概论》、《创意思维方法》、《视觉传达设计》、《建筑可视化设计》、《VR全景展示技术》、《色彩心理学》、《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影像合成》、《展示空间设计》、《交互设计》 部分高校按以下专业方向培养:会展设计。


学生就业范围:

环境设计类企业:空间环境设计、展示设计;

动漫、游戏类企业:VR全景技术、数字影像合成。


16个院校新增艺术与科技专业: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银川科技学院、武汉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江西工程学院、忻州师范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珠海科技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树人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青岛电影学院


来源:腾讯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