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展览 | 窦付坤:中国(惠安)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时间:2023-03-16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76      分享:



石刻与营造——中国(惠安)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是一场“石刻思想”与“营造观念”讨论的实验性展览。它刚起步,或许可能代表着石刻未来的新气象。惠安雕艺文创园通过对国内青年艺术家创作的观察与梳理,邀请15位青年艺术家18组作品参展。展览规模不大,但涵盖的媒介极其丰富,涉及石雕、木雕、玉雕、陶艺、影像、油画、装置、金属、雕塑行为实验、造型创作研究等。这种注重作品之间的内在关联性的展览形式在惠安属首次,在国内亦不多见。

惠安雕艺文创园期望通过对参展青年艺术家的深入研究与梳理,构建“观念之石”、“媒介互通”、“再构经典”三个角度各异又密切相连的叙事语境,从而构成展览的研讨与实践。

  艺术家简介  

窦付坤

艺术家。1979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沂费县,现居北京。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山东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会员、亚洲现代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参展作品  

《经典之破∠45°》
 《经典之破∠45°》,窦付坤,2016至今
 太湖石、红丝石、灵璧石,尺寸可变
《经典之破∠45°》以国内外经典著作为主要表现对象。通过对破损、碎裂、磨蚀等痕迹的强调,表现出作者对当今社会在精神追求方面的批判与思考。同时,其中也注入了对于未来社会发展变化的忧思,甚至有一定程度的悲悯情绪。
《经典之破∠45°》作品细节
《经典之破∠45°》系列中那种物质上的残缺形态,表达的是一种不圆满的状态。在其给予受众的视觉感受之中,隐藏着诸多充满张力的元素。
其他作品
《经典之破--晒书》
 《经典之破--晒书》,窦付坤,2016至今
石材,尺寸可变
 《经典之破--晒书》作品细节

窦付坤利用石材的自然断缺,重构起形体的空间结构,从“破”中而“立”,使得人们在熟知的事物中遭遇了视觉上的陌生。

《赐予人类的转基因--苹果》
 《赐予人类的转基因--苹果》,窦付坤,2017
太湖石、铸铁,尺寸可变
《文字N种空间》
 《文字N种空间》,窦付坤,2021
石材,尺寸可变

窦付坤将汉字中所富含的象征、会意等表意特性提取出来,用雕塑的视觉手法重构和解读出汉字所蕴含的密码和抽象性特质。

《后景观序》
 《后景观序》,窦付坤,2017
石灰岩、钢结构,高5米
《缘起》
 《缘起》,窦付坤,2019
石灰岩、建筑石子、电动装置,600×600cm
 《缘起》作品细节

在时间节奏的牵动下,空间的连续组合是有机的,所谓的有机就是有生命力的贯穿而具有的自满自足的整体性。这种贯穿的生命力、空间观念与生命意识紧密相联,窦付坤正是通过作品的变现过程直接与观者的心灵产生情感联结,从另一个角度诠释石材的变现性和精神指向。

—— 宋伟光


指导单位: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惠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惠安县雕艺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惠安县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惠安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石雕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
福建省手工艺协会
福建省雕塑学会
惠安雕刻艺术研究会
惠安县石雕石材协会
惠安县建筑业协会            
惠安县玉石雕刻行业协会
惠安县民间艺术家协会
惠安县观赏石协会
承办单位:
惠安雕艺文创园
惠安县雕艺博物馆
执行单位:
北京叙述空间公共艺术事务所
策展人:
卢远良、王梦佳
策展助理
许畅、丁佳奇

来源:惠安雕艺文创园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