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动态 |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一行赴广东省佛山市调研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2023-02-23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51      分享:
2023年2月19日上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执行秘书长陈敬一行前往广东省佛山市做专题调研。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监事、广东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孔昭明,广东省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崔国校,佛山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封伟民、副会长麦洁冰、副会长王国清、秘书长周永锵等陪同调研。
在石湾陶瓷博物馆调研期间,恰逢 “无形之形——罗小平雕塑作品展”。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的合作单位的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馆长阮小珈和副馆长李燕娟,以这次展览为题全面介绍展馆的基本情况,通过对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小平创作的雕塑作品展策展历程的回顾,在诠释罗小平教授独特而具有个性的艺术面貌、艺术技巧、创作体系的同时,配套举办展览学术研讨会和系列宣教活动,全面展示其办展能力及策展水平,力求以当代雕塑的艺术表达形式与石湾陶瓷产区进行交流与碰撞,拉近观众对雕塑艺术语言的理解。


石湾陶瓷博物馆是广东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行业博物馆,展示区内保存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风古灶和高灶两座柴烧古龙窑,复原了古制陶作坊“古寮场”、保留着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家厅及明清古民居群、市文保单位高庙偏厅、扎根于古窑之上的生态奇观“古灶榕风”、由出土陶片镶嵌而成的大型壁画《瑞龙献宝》等,还设有大型玩陶厅。静态展示区以陶瓷历史文化展览为主,共分“陶瓷拾隅”、“陶的形成”、“窑的演变”、“石湾陶业二十四行”、“石湾陶艺”等五大展馆。作为陶瓷博物馆的重点“石湾陶业二十四行”馆,主要展示明代到解放前,石湾制作日用陶瓷的二十四个行业的主要产品;“石湾公仔”名扬中外,“石湾陶艺”馆汇集了不少古今陶艺大师及名家的陶艺珍品。
美美与共·2022“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暨展览活动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2022年主办的重要学术活动,以“美美与共”为主题,参赛作品要结合现代生活化场景应用进行设计,或结合地区特色文化、人文风情、民俗非遗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创作,表达深刻的文化内涵,具有较强的思想性、鲜明的时代气息和独特的艺术个性,以中国现当代陶艺的发展为终极目标的,倡导将审美融入生活,尤其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青年陶艺家也越来越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创作出众多表现正能量的人物作品,2023年这个项目或将考虑多维度延展,以推动鼓励青年艺术家更多地贴近生活的艺术创作。
在佛山调研期间,才大颖理事长一行前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范安琪工作室调研,感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追求卓越,永攀高峰”,精心打磨力作的同时,倾心创意设计“满足时代需求”的日用生活品的心路,在由她担任艺术总监的现代陶艺知名品牌“大丰唐 "展厅,“大丰堂”特有的“大唐红”系列家居产品和“生肖陶”系列作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些颇具时尚气息的陶瓷艺术品备受市场欢迎,突显范安琪大师“陶艺作品要贴近生活”的创作理念。其雕塑公仔系列,把中国的国粹、中华的民间手艺、石湾窑变釉的精彩和当代的审美情趣有机相结合,特意把工具、手痕在与泥土触摸过程中留下的“迹痕”保留,成就了新公仔的另一种表达形式,让这种精神在传承的血脉中创新彰显本土文化的自信。
传统手工技艺与当代时尚文化的有机融合,国潮文化的陶艺语言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所倡导的"手艺当领时尚"理念的汇通,在范安琪大师工作场景中随处可见。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