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筑梦|新平台凝聚新力量 新思路筑梦新时代——写在“手工艺50人论坛”开幕之日
时间:2022-11-19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209      分享:
11月18日下午,瓯江彼岸,美丽鹿城,“手工艺50人论坛”在这里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是“艺术当随时代·手艺当领时尚”。


本次大会,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组织的高端学术平台,凝聚了业界具有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专家学者,汇聚了各方势能,集聚了发展要素,凝聚了发展共识,广聚了发展力量,将构建一个具有共同基础理念的国际智库型平台,让政、产、学、研、商在高层次的平台上深度融合,碰撞真知灼见,以新视角、新理念、新路径,共筑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梦,共筑文化强国复兴梦。
大会分为四个部分:开幕式、主旨论坛、圆桌论论坛、多边共建机制发起签字仪式。
一、开幕式
下午14点,和着激昂的音乐节拍,“手工艺50人论坛”拉开了帷幕。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智库专家、文化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第十二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赵少华,温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振丰,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雷,温州市工业与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记、董事长王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候任会长)刘铭威,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戎志宏,智库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美术学院原副校长杭间,智库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陆光正,上海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谷利行,澳珀品牌创始人朱小杰,清华美院副院长方晓风先生,浙江省经信厅消费品处二级调研员刘伟龙,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刺绣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青年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伟军,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宇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德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执行秘书长陈敬,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吴援朝,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张建设,温州温州市工业与能源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张贤洪。
还有来自政府机关、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和商业机构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的论坛特邀代表、温州各地及有关部门的论坛代表、媒体代表及其他嘉宾160余人参加了论坛。与会领导王进展、施艾珠分别致辞;智库专家代表赵少华、陆光正分别致辞;才大颖做论坛开题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开题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执行秘书长陈敬介绍“手工艺50人论坛”智库专家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宣布“手工艺50人论坛”启动

与会领导共同手按开启“手工艺50人论坛”
左起:刘铭威王炯、施艾珠、张振丰、王进展、赵少华、才大颖、周一富、黄小坚、戎志宏

王进展为赵少华颁发“手工艺50人论坛”智库专家证书

张振丰为杭间、赵普、陆正华颁发“手工艺50人论坛”智库专家证书

才大颖为谷利行、方晓风、黄小明、林霞颁发“手工艺50人论坛”智库专家证书

智库专家代表文化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第十二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少华致辞


智库专家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陆光正致辞

论坛开幕式、主旨论坛、多边共建机制发起签字仪式,由“手工艺50人论坛”智库专家、中国匠人大会创始人赵普主持。

中国匠人大会创始人赵普主持“手工艺50人论坛”
 二、主旨论坛
演讲嘉宾蒋琼耳、谷利行、朱小杰、杭间围绕“艺术当随时代·手艺当领时尚”的主题,贴近生活、紧扣行业特征,同与会人员分享他们把手工艺产业打造成为时尚产业的的真知灼见。

上下品牌CEO蒋琼耳主旨演讲

上海汉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  谷利行主旨演讲

澳珀品牌创始人朱小杰主旨演讲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美术学院
原副校长杭间主旨演讲
由于疫情关系,很多的智库成员和专家不能亲临现场参加活动,他们纷纷发来视频表达对活动的支持,特别是智库名誉主席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先生、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女士、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先生、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先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先生,还有来自于台湾周创设计董事长、中华永续城市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周锡玮、香港设计中心董事局副主席刘小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LindyJoubert,世界手工艺理事会顾问,拉丁美洲主席Alberto等智库专家也纷纷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李肇星、常沙娜、吴为山、单霁翔、朱炳仁、潘鲁生视频政策
三、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主持。演讲嘉宾黄晓明、叶萌春、林霞、冯宇平四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跨度,通过手工造物这个全球文化的特殊语言,探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为工艺美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


四、多边共建机制发起签字仪式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伟军宣读《推动中国工艺美术艺术品市场化信任多边共建机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候任会长)刘铭威,中国保利工艺集团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董事长戎志宏,在与会嘉宾见证下,四方签署了《推动中国工艺美术艺术品市场化信任多边共建机制》

共建机制的目的,就是为了聚集四方的优势资源,搭建一个平台,为高端艺术品的收藏建立信任,从而,推动中国工艺美术高端艺术品的资产化进程。

期待,通过这个多边共建机制建立,在真实、可信、公平的基础上,推动中国工艺美术高端艺术品的资本化进程。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