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
织锦专业委员会 >
织锦 | 织中之圣:范玉明缂丝艺术展
时间:2022-10-16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135      分享:

为庆祝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缂绘江南 丝传苏韵’范玉明缂丝艺术展”近日在南京大学美术馆隆重开幕。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钱钢,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高云,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虞美华,苏州高新区文旅局局长周晓明,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马达,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范玉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建良等出席本次开幕式。
薛海林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推动非遗文化走入校园,先后举办多场展览,促进非遗文化在高校师生群体中广泛传播,以实际行动回应习总书记在给南大回信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的殷切期望。
此次展览是南大与苏州名城名校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也是苏州高新区借力南京大学优质资源、苏作缂丝工艺吸收现代工艺理念开拓创新的良好契机。借助此次展览的契机,南京大学愿意同范先生加强合作,共同保护、研究与复刻我校收藏的古代缂丝艺术珍品,活化校藏文物资源,将文化保护与非遗传承落到实处。
马达在致辞中说到,范玉明扎根于苏州厚重的文化土壤,从事缂丝技艺的研习传承创新期间在历次工艺美术行业中作品经常能争金夺银,还受多所高等学府聘请为客座教授,为缂丝行业培养更多的新人,难能可贵。
开幕式由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索文斌主持。
范玉明此次还将个人创作的缂丝精品《荷塘鹭鸟》捐赠我校,由南京大学博物馆史梅馆长为其颁发收藏证书,对范老师的慷慨捐赠表示由衷感谢。
最后,他表达了对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行业前辈的由衷感谢,希望通过缂丝主题美育活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在高校学子心中种下非遗的种子,引领学子们继续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铸造民族之魂。

逛展厅

展览讯息

本次展览展出至11月4日,分为“文脉梳理”“传承保护”“实践体验”“创新探索”和“当代发展”五个篇章,共展出157件精美缂丝作品,是范玉明大师在缂丝工艺传承上多年心血的结晶。


展览期间,范玉明将与博物馆共同推出各种形式的体验与互动活动,开展导览讲解,现场制作,论坛讲座等精彩活动,全方位体现缂丝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广大师生近距离了解认识缂丝,感受缂丝艺术之美。
原文载于:南京大学博物馆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