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
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 >
民艺 |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非遗传承人邰立平创作木版年画为建党百年献礼
时间:2021-12-10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76      分享:


凤翔木版年画作品《百年历程 万民福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凤翔木版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邰立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近日,凤翔木版年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邰立平,发挥自身所长,创作了一件以红色历史、红色文化为主题背景的木版年画作品——《百年历程 万民福乐》,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我想通过这件作品颂扬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力求用非遗技艺传承革命精神,让非遗魅力弘扬红色文化。同时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也越来越美好。”邰立平说。


这幅作品从构思、创作到完成,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百年历程 万民福乐》长46厘米、宽36厘米,上半部分以南湖红船、井冈山会师、遵义会议、延安西柏坡和新中国成立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革命历史为创作素材,歌颂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下半部分则以舞动着陕北秧歌的人物形象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港澳顺利回归的百年盛事;且另有一对童子居于其中,手执“免征农税”“华夏脱贫”条幅,以此表达中国老百姓在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幸福、美满、富足的生活。


“此外,图中还装饰有聚宝盆、双鱼、苹果、桃子等富有吉祥寓意的中国传统纹样。”邰立平表示,整件作品突出庄重大气、繁华似锦、欢快活泼的氛围,在创作手法上融木版年画与民间绘画风格于一体,“在更接地气的同时,也最能表达老百姓对现实生活的福与乐,以及人们对党的热爱之情。”


邰立平出身木版年画世家,从事年画制作六十余载,是凤翔木版年画制作技艺第二十代非遗传承人,他说:“这些年木版年画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与关心,正是有了党,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日子。”


据了解,凤翔木版年画始于唐宋,兴于明清,流传至今。植根于西北,具有浓厚的西北风情,粗犷大方。以线刻为主,刚劲有力,简明质朴;色彩上以鲜明的红、绿、黄、紫为主,再衬以黑色线条,对比强烈。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邰立平作品欣赏


增福童子


状元进宝


纳祥童子


四时报喜


吉庆有余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