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研究 | 袁大海: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曲阳路径”
时间:2023-03-13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浏览量:99      分享:

陈氏定窑非遗工坊开展定瓷技能培训

曲阳是千年古县、文化大县,有悠久的历史积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开展非遗扶贫、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非遗联系千家万户、遍布城乡村庄,具有带动乡村地区群众就近就业的独特优势。非遗工坊推动将非遗资源优势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是依托非遗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县将非遗保护利用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坚持文化领航、以文兴业,走出了一条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曲阳路径”。

一是在政策保障上发力。制定出台了《曲阳县雕刻定瓷行业青年人才扶持办法》等政策,设立县级非遗保护发展专项资金,重奖在雕刻、定瓷领域科技创新、传承保护、助农增收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文化企业,促进非遗工坊、非遗相关企业的蓬勃发展。

二是在非遗工坊建设上发力。我县因地制宜推动非遗工坊建设,现有石雕、定瓷等非遗工坊200余家,涉及11个乡镇81个行政村,是全省非遗工坊数量最多的县,通过“非遗工坊+传承人”“非遗工坊+企业”的模式,直接带动3万余人实现就近稳定就业。其中,鑫特雕塑非遗工坊带动811户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陈氏定窑非遗工坊带动500余人稳定就业。我县组织17家雕刻和定瓷工坊与脱贫人口建立长期利益联结机制,带动5个乡镇73个村2895户脱贫户持续增收,将传统“指尖技艺”转变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指尖经济”。

三是在培育带头人上发力。坚持“一个传承人引领一个行业、培育一批高徒、带动一方发展”的理念,大力培育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在培训、资金、税费方面予以支持。非遗工坊带头人高英坡、庞永克和吴学儒先后被评为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其中,支持庞永克带动灵山镇周边10余个村从事定瓷行业,帮助3000余名村民致富,户均年收入超20万元。

四是在网络营销上发力。帮助非遗工坊对接、开拓网上营销渠道,鼓励“网红”直播带货,构建非遗产品营销新业态。在阿里巴巴平台销售雕刻小件产品2021年超10亿元;陈氏定窑非遗工坊直播带货年销售额200余万元;衔泥坊非遗工坊直播带货年销售额达150余万元;原谷烧非遗工坊直播带货年销售额达100余万元,占其总销售额的80%。


(作者系曲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袁大海)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年2月7日第8版
原文载于:中国手艺网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